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五菱柳机将发动机做强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7:40  新浪汽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五菱柳机将发动机做强做大

五菱柳机生产线

  在国内中小型汽油发动机市场拥有量名列第三位的五菱柳机,在今年伊始就加快企业改革改制步伐,实施主辅分离,优化资源配置,使发动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在04年发动机年产销量突破20万台的基础上,今年发动机产销又要上一个台阶,计划生产发动机25万台,力争突破28万台。而今年头两个月已累计完成发动机生产4.04万台、销售4.22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0.48%和12.81%,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持续稳步快速发展的势头。

  作为有77年历史的国有企业五菱柳机,长期以来背上沉重的企业办社会负担,尽管作过多次改革依然藕断丝连没能彻底甩掉包袱(每年支付非生产性开支达数百万元),加上主业与辅业混合,无疑增大了主导产品单机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动机主业的快速发展,削弱了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为扭转这种状况,五菱柳机决策者把“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作为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的切入点。企业“瘦身”作为实现企业发展新突破的“重头戏”来抓。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将企业原有的职工医院、托幼中心、职工食堂、招待所、物业公司等后勤服务业务从主业中剥离出去,让这些辅业直接进入市场,改制成为自负盈亏的民营独立法人。五菱柳机在进行辅业改制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相关政策,不搞简单的“减员下岗给钱走人”。而是深入改制的部门做调研,分门别类为不同部门和人员设计不同的改制方案。力求做到“改制不下岗”,帮助改制员工分析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分析市场切入点和前景,增强员工信心。同时组织经营者学习“公司法、会计法及相关独立核算知识”,让他们未雨绸缪,提前进入“角色”。再者,五菱柳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盘活辅业资产,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方式,在场地租赁、关联交易等方面给予改制辅业诸多优惠,尽最大努力为改制辅业单位和员工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与发展平台。从而使辅业的员工吃了“定心丸”,另外,五菱柳机还对原有的小动力分厂、半轴车间、热处理分厂等分厂、车间进行业务重组,整合成一个独立法人单位,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进行公司制改造,与发动机主业“断奶”,使之在市场的磨练中发展、壮大。这次五菱柳机辅业改制,将有600多名辅业人员从主业剥离,真正实现主业“做精、做强,辅业做好;主业壮大后,拉动辅业发展”。

  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和机构设置、人员调整盘活人力资源, 取消一些部室与发动机主业关系不大的职能,因职能调整出来的8人向生产车间流动。将业务关联密切的部室合并,并压缩人员编制,使部室人员真正是“精兵强将”。与此同时,积极扩大再生产,创造就业岗位

  ——新引进的两条柔性机加工生产线增加近100个就业岗位,而企业则以“外流”、“内引”的方式满足对劳动力的需求:对年龄偏大、在原岗位工作有困难、离法定退休年限5年以内的员工,允许厂内退养。为使厂内退养的员工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工厂从今年3月份起给内部退养员工每月平均增资100元,并拨出专款补贴每月扣除养老金等四项基金后工资低于400元的内部退养员工,保证他们每月领到的工资不低于400元,目前五菱柳机已办理厂内退养的员工达460余名。工厂拟对原劳务输出到民营企业、部室转岗的员工,进行技术培训,达到岗位要求的安排到新增的就业岗位或因退休、内部退养而空缺的岗位就业,通过人员合理有效的流动降低了改制成本,人力资本的效益正逐渐显现。

  ——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提升生产经营运行质量。五菱柳机运用现代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原有的产销存日报表的基础上,充实完善形成新的生产经营日报表。通过直观的日报数据、曲线图、直方图显示每天从铸造、机加工到产品总装、库存和安全生产动态情况,使每天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和生产的均衡性始终处于严密的监控之中,为决策提供依据,有效提高了市场的响应度。  

  ——不断学习,持续改进成为员工的新思维。企业决策者大力灌输“精益生产”理念,把是否做到、做好“安全、员工发展、质量、成本、响应”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为了更快更好地掌握“精益生产”的精髓,工厂派出以中层管理人员为主的30多名骨干员工到上汽通用五菱学习,引入国际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为了更多地储备人才,以应对企业发展的需要,五菱柳机以全新的思路开展员工培训工作,构建纵横向培训网络:把员工分为新员工、生产岗位、高层管理岗等七个层级,根据未来3至5年的发展规划制定各层级需要学习的公共课程、基础课程及特殊课程,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同时,培训部门和员工个人一起,根据岗位性质,制定达到每个岗位需要培训的适应性课程,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把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员工明确自己职业生涯发展各阶段专业素养的要求,增强了员工学习的针对性和自觉性,企业每年高达百万之巨的培训资金也就用有所值。

  ——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提高工作效率。过去职工代表的提案转交有关部门后至少两个月才能提出处理意见,而今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提案处理意见的反馈。如职工代表提出,有的供应商采取降低材料品质来降低制造成本,零部件的质量不好影响到发动机质量。采购部门接受了这个意见,通过协助供应商加强管理,内部挖潜降成本,提高零配件检验检测水平来阻止不合格的采购件进入企业。而企业员工也主动学习、采用高效会议、一页纸报告、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等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通过加大技改投入,上水平、上能力,将发动机主业做强做大。五菱柳机在04年筹资近9000万元,分别从德国、日本和台湾等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两条机加工柔性生产线和一条发动机柔性装配线,两条生产线正在进行安装调试,装配线将于6月份到位。三条线启动投产后,五菱柳机年产发动机能力可达到40万台。

  将企业打造成国内发动机行业的领军者是每一个柳机人的梦想,如今五菱柳机员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正朝这个目标迈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