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开创国际性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08  重庆商报

  长安汽车:开创国际性竞争力

  备受瞩目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即将拉开帷幕,众多世界汽车巨头和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纷纷摩拳擦掌,侍机出击。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先企业,长安汽车集团参展规模和阵容尤其引人关注。在车展前夕,记者特地采访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

  汽车企业要有三只眼

  记者:作为一个汽车生产企业的最高决策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状况?您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尹家绪: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大汽车巨头不约而同地将全球战略重点转移到中国汽车市场,并且把中国市场作为新的发展空间。因此,虽然04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各大跨国公司并没有放缓抢占中国市场的步伐,纷纷采取了加大投资力度、扩建新的工厂、投放最先进的产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等措施来保证自己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地位。事实证明,中国汽车市场仍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市场。

  中国的汽车市场既是一个逐步发展的市场,也是一个在发展中逐步走向成熟的市场。中国的汽车行业既是一个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的一个行业,也是一个还没有完全成熟的行业。因此,在中国干汽车企业必须要有三只眼,一只眼看市场,一只眼看现场,一只眼看政策。任何想做大做强的企业,都应该关注这三个方面,否则就会让自己的发展道路越走越窄。但来自政策方面的风险是需要主动去适应的。所谓的政策风险不是说要你做或是不要你做,而是取决于你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实力如何。

  汽车产业仍将高速增长

  记者:那您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如何?

  尹家绪:国家信息中心预测05年国民经济仍将保持8.5%的增长速度,汽车消费也将成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一个热点。所以,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道路是刚刚开始,汽车消费刚刚处在起步阶段,有稳健的国家宏观经济作保障,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得到新的发展,将会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尽管2004年汽车产销增幅回落,但汽车市场的短期调整,绝不会淹没产业的长期发展。目前的调整只是暂时的,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增长的蓄势期,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趋于稳定、健康的发展机遇。

  而从产业政策上看,国家积极鼓励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鼓励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对重点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必将掀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新篇章。

  长安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那长安汽车集团的市场发展目标是什么?将依据什么样的市场策略去实现上述目标?

  尹家绪: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长安以做强三大产业(军品、民品、零部件)为根本,制定了符合长安发展的“3337”发展战略规划。

  第一就是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三步走,从2002年-2005年,要达到整车产销50万辆、发动机60万台的规模目标,而这一目标我们已经提前在2004年实现;从2006年-2010年,要产销汽车100万辆以上;从2011年-2020年,要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以上,产销汽车200-300万辆,把长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次就是建设好我们的重庆、南京、河北三大基地。第三就是要构筑好产品开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三大平台。最后就是要从战略联盟、人力资源开发、资本运营、供应商体系、产业链的延伸、品牌经营、管理创新等七个方面实现突破。

  展示自主研发成果

  记者:本次上海车展,长安汽车集团将如何进行自我展示?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尹家绪: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集团将携集团内所有品牌共同参展,而且江铃也将首次登上长安集团展台。

  本次车展,长安将着重体现“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产品研发道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连续三年的北京、上海国际车展,长安都以其自主品牌汽车吸引了市场极大关注,今年车展上将推出的五款新车中,自主品牌汽车就占了四款,除雨燕、1.6升的CM8外,还有长安自主开发的SUV概念车、代号为“CV9”的MPV车等。这些都显示出长安在自主开发方面已经远远走在国内汽车企业前面。

  记者:那对于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工作,长安汽车集团是如何进行的?

  尹家绪:为培育长安的自主开发能力,在新车开发过程中,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世界资源,走“以我为主、自主开发”之路。坚持从联合开发向自主开发转移的方针,实现“三步走”,全面提高自主开发能力。

  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作用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就会失去话语权和控制权,更谈不上竞争与挑战。无论长安集团发展到什么阶段,都不会丢掉自己的长安品牌,这也是我们提升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支点。4年前,我们就建立了海外技术中心。在研发第一个自主车型时,长安技术人员的参与程度只有30%,而到研发第四款车型时就提高到了50%。

  尹家绪,男,中国共产党党员,1956年4月出生,研究生,工业工程硕士,研究员级高工。

  1976.12-1996.2重庆渝州齿轮厂工人、团委干事、厂办副主任、党办主任、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厂长。

  1996.2-1996.8西南兵工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

  1996.8-1998.11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裁。

  1998.11-2002.1西南兵工局副局长,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

  2002.1—2003.2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

  2003年2月至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