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适应竞争以变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04  重庆商报

  从2004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开始发生显著的变化,市场被进一步细分,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而这对于大众这个在中国的先行者来说,显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尤其是一汽大众,在豪华车领域内受到的挑战越来越大,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众在中国的地位。大众将如何发展?这是个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上海车展揭幕前期,记者利用新车上市之机抓住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焕明,就车展和其他业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专访。

  认清市场调整方向

  记者:从去年开始,整个国内的轿车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很多的企业开始着眼于未来进行竞争策略的调整,一汽大众今年的发展战略方面有没有调整?

  秦焕明:从去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有了很大的变化。不管别人如何,一汽-大众的战略和规划是根据对市场的认识和用户的需求进行定位的。

  今年我们的重点是SDP计划,也就是“生存发展计划”,有五个大的支撑点,最重要的有两点:一个是成本第一信号,最大的支撑点是国产化,重点是要加快加深国产化。第二个是营销变革,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国内轿车第二,现在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要对流程进行调整,适应现在竞争的环境,比如说高档轿车市场过去只有我们奥迪一家,现在宝马、奔驰也进来了,所以我们要进行调整。

  继续领跑豪华车市场

  记者:请问今年豪华车的市场走势如何?一汽-大众将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秦焕明: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萎缩是不争的事实,但奥迪通过春辉行动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果。由于今年竞争对手的增加,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保持领先,是一汽大众不动摇的目的。我们当然会为此作出很多工作,包括这次全新奥迪A6L投放,未来上市等等的工作。

  记者:一汽-大众将采取什么策略来保持豪华车市场领头羊的地位?

  秦焕明:最新的技术,优异的性能是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最重要的因素,新奥迪A6L车身比原型车增长了100毫米,采用了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奥迪独有技术,比如4.2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MMI多媒体交互系统等。

  另外,奥迪拥有国内豪华车品牌最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布全国的106家4S店,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今后这个网络还将进一步扩大。

  记者:新奥迪A6的价格比老产品高还是低?

  秦焕明:关于价格,这次向媒体投放,主要是使大家更加了解新奥迪A6L的外形、造型装备技术等等,对这个车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但是全新奥迪A6L在中国是加长型的,希望大家有所了解,关于价格到年中上市的时候肯定有价格。

  前段时间有媒体公布的欧洲参考价我认为没有可比性,因为那个欧洲价是基本配置价,而国产的新奥迪A6L增加了许多豪华配置。

  多元化规避经营风险

  记者:德国车汇率的风险,一汽-大众有没有考虑过多元化的方式规避?

  秦焕明:有,去年我们就采取了许多的措施,比如说有的是采用了期权,有的是在汇率9.93的时候,我们买了很多。还有一个是在设备的采购当中,除了关键的、影响质量的我们必须进口采用欧洲的以外,其它的在日本或者是韩国,在国内也在采购,这样也可以规避一些风险,是多元化的组合。

  记者:4月1日以后,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实施了,奥迪A6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网络合并有没有这样的考虑?

  秦焕明:首先,一汽-大众是坚决尊重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和制度。第二个,你说的合并的问题,在我的概念当中,这个词已经非常的淡漠,一汽-大众从去年开始,奥迪A8已经到了一汽-大众销售,而且销售得非常好,我们为了把这个品牌塑造更好,可以说都是按照一个标准,统一的要求,统一的网络进行销售。第二个,过去卖进口车的经销商有,和我们现在的经销商都是我们的经销商,所以说,不存在硬性的组合,只是一种文化。

  今年一季度刚刚得到的统一数据,奥迪销售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9%,和主要的竞争对手相比,其它的都在下降,也就是说我们的网络已经发挥了力量。今年的目标还没有确定,但是比去年有相当大的增长。

  一汽-大众:引领全能

  在即将开幕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品牌将以“引领全能”为主题,携旗下四大系列的11款产品强势出击。此次车展一汽-大众公司大众品牌分别与一汽集团、大众集团以联展的形式参展,参展面积为1200平方米。参展的产品有享誉中国15年、具有“常青树”之美称的捷达轿车,以“驾驶者之车”闻名遐迩的宝来系列轿车(宝来、宝来R、宝来TDI)和销量蒸蒸日上、具有极高的性价比的世界标准全尺寸两厢轿车高尔夫。其中,即将在苏州上市、引领全能的中国首款高顶多功能轿车—开迪成为一汽-大众展台的亮点。

  首次在车展亮相的开迪是一款全新车型,开迪突破了传统的MPV概念,对一汽-大众来说,这款第一款由一汽-大众新近建成的PQ35平台生产的全新高顶多功能轿车,集最新科技、卓越功能、高等级的安全标准于一身,它的上市将开辟我国汽车市场的又一新的领域。

  上海大众:豪华阵容亮相车展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个重要成员,本次上海车展上,上海大众将携旗下一系列最新款车型以豪华阵容亮相,同时,还将推出两款与众不同的解剖车。

  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海大众提出了“精良造车、精致生活”的展示主题,将展示包括途安、帕萨特、桑塔纳3000超越者、POLO、高尔共五大品牌八大车型。而且一直以来受到市场期待的途安1.8T豪华型和POLO1.6L自动挡车型都将是首次正式亮相。

  除亮相新车外,上海大众还将展示两辆与众不同的解剖车。这两款车近一半的躯体被切剖开,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地看见该车内部构造、激光焊接、钢板的厚度以及悬挂结构等,甚至还可以看出车轮的轮毂以及轮胎的横截面。据悉,这种展示不仅在国内尚属首次,即使是在国际知名的大型车展上也不多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