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门硬汉--试驾凯迪拉克SRX4.6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03  汽车知识
豪门硬汉--试驾凯迪拉克SRX4.6L

图为凯迪拉克SRX外观

  不论你有没有能力购买,凯迪拉克SRX进来了,它不仅来自正宗SUV的发源地,而且是那里顶级汽车品牌中的顶级产品。它带着现代高科技全副武装,虎视眈眈地要争夺豪华SUV那并不算大但很肥厚的市场,因为中国的年轻富豪是越来越多了。

  中国市场对世界汽车巨头的吸引力有增无减,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几乎都已在中国安家落户。一些人已经开上了“国产”宝马,奔驰也将于今年在北京下线,凯迪拉克轿车CTS已经在上海投产,而豪华SUV凯迪拉克SRX已落户上海,并于近期上市,其竞争对手将直指奔驰M级、宝马X5和保时捷凯宴等顶级SUV。

  钻石切割造型遍布全身

  从远处看,SRX的外型几乎和其它中型SUV没有什么差别,但只要走近一看,你就会发现它是款很有个性的汽车。极具张力的外部线条和“V”字型前机器盖设计,倾斜挡风玻璃、圆滑后窗和经典凯迪拉克风格的三角风帆式C柱,都会让你过目不忘。它的整体设计风格延续了凯迪拉克的传统设计思想,其V型散热格栅、垂直尾灯和前灯,这些都是在1965年首次在凯迪拉克车型上亮相的设计。

  SRX的车身线条从前部一直流淌到车尾,翼子板突出了发动机罩线条的轮廓,在边缘和顶部形成锋锐的角度,给人一种硬汉的感觉。而且,线条的设计绝不是简单的钢板折叠,它的设计风格缘于钻石切割技术。

  SRX的大灯很有个性,前面的远光灯、近光灯、雾灯从上至下整齐排列,而且,SRX氙气HID高亮度双投射式前灯,极富珠宝感。前灯转角与发动机罩边缘连成一体,以增强空气动力性能。SRX的LED立式尾灯也与立式前灯相呼应,这也是凯迪拉克的经典传统。

  SRX 配有同类产品中最大的天窗系统,其超大全景观双排天窗能带来敞篷车般的露天驾驶体验。天窗开启后,在前排和第二排座椅上方形成一个0.46平方米的露天空间。第三排座椅上方还带有独立天窗。同时,SRX天窗还配有电动遮阳板,为休闲度假增添了许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情趣。


图为凯迪拉克SRX 4.6L中控台


图为凯迪拉克SRX 4.6L发动机

  SRX还别具匠心地设计了可以根据驾驶者身材不同而进行上下电动调节并具有记忆功能的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这样也就省去了方向盘的前后调节。

  大功率发动机和全时四驱,保证起步快而稳

  SRX的整备质量是2015公斤,可谓是一个大块头,但4.6升的发动机对付这个块头应毫无问题。引入中国生产的SRX共有3.6升和4.6升两款发动机,其中我们试驾的SRX为顶级款,它配备4.6升北极星V8 D-VVT双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在转速每分钟6400转时,动力输出达到320马力,在转速每分钟4400转时,扭矩达到423牛米。

  在一段笔直的路面,记者对SRX进行了测试,挂上D挡,踩动油门,在初始加速行程,SRX并没有表现得一触即发,但只要继续加大油门踏板的行程,尤其是当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转/分后,发动机动力会怦然释放出来,同时会发出强劲悦耳的轰鸣声。在起步阶段,由于SRX的全时四驱系统能把驱动力平均分配到四个车轮上,因此起步极其平稳,感觉不到车头有任何起伏。通过平稳的两次自动换挡后,7.4秒,车速就已达到100公里/时,这时SRX好像刚刚找到感觉,动力表现依旧强劲。

  4.6升款SRX的发动机采用了VVT技术,全部四个凸轮轴上配备的进气门和排气门控制器实现的双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控制。该系统允许进气门和出气门各自独立运转,通过从怠速到高速运转之间的调节,保证了气门的准时开合、燃油喷放的精确控制,更加高效地燃烧汽油,避免为了性能而牺牲排放。它使发动机在中、低、高转速时,都能具有较好的动力表现,同时燃油的经济性和排放都有了改善。

  独门技术保证拥有极佳的操控性能

  在测试时,记者以超过80公里/时的速度绕桩,急转弯,急刹车时,车头虽然也有侧倾(物理规律难以抗拒),但驾驶者对侧倾的感觉并不十分明显,汽车的整体操控完全在记者的掌控之中,使你信心十足。平常驾驶SUV时不敢做的一些动作,在这里依仗SRX的低重心、长轴距(2957mm)设计,你可以像操控运动性轿车那样大胆玩耍。

  在这次测试中,SRX所采用的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起了大作用。它可以根据不同路面的需要自动调节悬挂的软硬度,也可以在转弯时使侧倾方向的悬挂变硬,而另一侧的悬挂变软,从而最大可能地降低侧倾,提高操控性能。MRC主动电磁感应悬挂可以根据不同行驶路面自动调节悬挂的软硬度,这也是SRX最为得意的独门利器。

  现在找段有坑凹的路越来越难了,但为了试一下在一秒内连续反应1000次的电磁感应悬挂,我们还是把近76万元的SRX开上了一段土路。作为正宗的SUV,SRX的悬挂给人的感觉当然是偏硬朗型,遇不平路面时路感清晰,微小颠簸是免不了的,但节奏干净利落,没有让人不舒服的任何感觉。而驶上高速公路后,你对SRX的悬挂的感觉又几乎没有了,平稳,宁静,与驾驶高档豪华轿车的感觉无异。

  与众不同的手自排挡,其手动模式出人意料

  与北极星发动机匹配的是五速手自排变速箱。这款五速手自排挡与众不同,它是更接近手动挡而设计的手自排挡,也就是说它的手动模式更像真的手动模式,它不会自动增减挡位,而是非常“固执”,如从五挡减速直到停止,它在仪表上显示的仍是五挡,决不像其它手自挡那样“自动”减挡。同样,用一挡起步,无论你如何加速给油,只要你不主动拨动挡把,它都会永远呆在一挡。而一般手自挡车上的手动模式只是一种假相手动挡,它会随转速和车速战速决变化而自动换挡,其实那还是自动挡,毫无手动挡的感觉;而SRX上的手动挡则更像是手动挡,它让那些喜欢手动换挡的驾驶者们能真正体会和享受到手动挡带来的驾驶乐趣。

  另外,SRX还配备了性能卓越的Downgrade Detection下坡刹车辅助系统。在一段下坡,记者停止加油时,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车速没有越来越快,相反,却感觉有一股力量在牵制着发动机。

  四个气囊两个气帘组成安全防护屏蔽

  SRS的骨感外型给人一种安全感,承载式车身为车辆性能和抗撞击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先进的Sigma底盘技术更保证了操控的稳定可靠。同时,这款车使用钢材加固碰撞吸能区,为乘客提供一流的保障。它的基础和安全网,包括底盘、中央通道和A柱、B柱, 支撑着车头的碰撞吸能区,并将撞击的力量从乘客所在的车厢引开。

  SRX的标准配置中包括6个安全气囊,覆盖面积从车首A柱直至车尾C柱,它们与安全带一起为车上乘客提供全方位彻底保护,同时把驾驶者和乘客可能受到的伤害降到最低。SRX配有下列安全气囊:两段式双前座正面安全气囊,双前座侧面安全气囊,双侧头部安全气帘(可以覆盖前后排乘客头侧)。

  第三排座椅可以连续翻跟头

  SRX的外型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内部空间怎样呢,通过试驾,记者感觉它的空间很宽裕, 2957mm的轴距,保证了它具有足够的多元空间组合。第三排座椅的SRX能容纳七名乘客,虽然和前两排相比,第三排的空间有些狭小,但作为临时备用,还是很方便的,一按车后部的按钮,第三排座椅可以连续翻跟头,从完整的座椅直至折叠进后底板形成一个平台,你可以随意调节。当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折叠后,可以提供1.9立方米的载货空间。SRX座椅前低后高的剧院式设计,保证了三排乘客都有良好的视野。

  刚坐进车内,SRX的内饰并没有给记者留下太多的印象,除了舒适的真皮座椅以外,整体上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但只要看一下内饰的细节,你就会发现,它是典型的美国车设计风格,从空调控制风向的控制钮,到仪表盘、控制台,从胡桃木装饰的方向盘、排挡、门拉手,到中央导航系统,优质木料和皮革的混合使用,SRX内饰色彩朴实典雅,主色调为黑檀色、以及带有黑檀色气息的自然色和浅灰色, 勾勒出SRX内饰的典雅、大方风格。

  SRX美中不足的是A柱设计稍大,这主要是A柱内藏有安全气囊;另一个也是出于安全考虑,SRX的门槛较宽,对于小个头的人来说上下车可能会有所不太方便,裤腿难免要蹭上门槛。

  豪华信息和娱乐配备

  豪华车一定要有豪华的配备,SRX上配备了通用公司开发的OnStar卫星定位车载电话,此外,SRX还安装了 Bose 为其度身定制的8喇叭扬声系统,由一个带六个自定义均衡通道的 Bose 数字化放大器提供212瓦功率。这个系统包括前排DVD(6.5”触摸式液晶屏),后排独立DVD娱乐系统(7”液晶屏),后排无线耳机(红外),以及方向盘音响控制键等强大功能。做在宽敞舒适的空间内,听着悦耳的音乐,看着清晰的画面,是一种享受。先进的信息/娱乐系统和舒适、典雅的内饰也使得这位“硬汉 ”变得粗中有细。

  加入富人俱乐部

  据厂家介绍,SRX的目标客户是35—45岁的大中型企业老板和股东,外企和合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他们一般都很忙碌,生活和工作没有严格的界限,往往是在喝咖啡的过程中就谈成了一笔生意。SRX国外的价格为3.5—6万美元,而刚刚公布的价格为:3.6L V6款68.8万元,4.6L V8款75.9万元。

  SRX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宝马X5(80-110万元)、奔驰ML320(76万元左右),VOLVO XC90 2.9T6(77.5万元),大众途锐(80-95万元)和保时捷凯宴(95万元左右)等。凯迪拉克SRX到来后,中国高端SUV市场的战火将会燃烧得更旺,一场世界顶级的厮杀拼斗将不可避免。

凯迪拉克SRX 4.6L V8技术参数

车型

SRX 4.6L四驱款

车长

4950mm

车宽

1845mm

车高

1721mm

轴距

2957mm

发动机类型

V8,可变气门正时

排气量

4565cc

每缸气门数

4

最大功率

239kW320hp/6500rpm

最大扭矩

 425Nm/4400rpm

变速器

全电子5速手自一体

前悬挂

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转向系统

速度感应式助力转向

前刹车

盘式

后刹车

盘式

整备质量

2015kg

行李容积

850L

油箱容积

76L

前轮胎

235/60R18

后轮胎

255/55R18

后备轮胎

小尺寸备胎

0-100km/h加速

7.4s

最高车速

225km/h

参考售价

75.9万元

  张宪/文 老车/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