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成为新技术时代下的汽车维修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43  新浪汽车

  世界汽车工业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现代物质文明的一种象征和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带动其他行业如石油、冶金、纺织、通讯、非金属及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汽车产业在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发展的程度。

  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是一个机械系统,但从七十年代以来,面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以及人们对汽车安全、快捷、舒适等性能要求的提高,现代汽车工业正在迅速成为机电一体化、集多种高新技术、自动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多功能移动空间,汽车工业的发展即融合了人、车和环境的发展。为此,电子技术在汽车工业得到了空前的广泛的应用。

  单就汽车本身而言,涉及到力学、运动学、工程热力学、机械制造学、空气动力学、电子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等多门学科。汽车作为一个综合体,只有各系统功能正常,并充分协调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它的性能,达到安全、环保、舒适、快捷的要求。

  汽车的控制和执行功能越多,需要协调的环节就越多,因此,现代汽车的故障也是千奇百怪。对于同一种故障现象,可能由几种或几十种原因造成。因此,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也给我们汽车修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修理企业具有机械加工性质的,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制造性质的企业,分成了底盘车间、发动机车间、电器修理车间等。修理的工种也分成了机工、电工、焊工、钳工等。修理工了解得知识单一,工作简单。如果零件坏了,可以通过机加工的方式加以修复,以恢复汽车性能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现今的汽车修理企业才真正成为了服务性质的企业,强调服务快捷、准确和周到。所以一旦汽车发生故障,汽车修理工应能快速准确地找出故障原因,并加以解决。这就为我们汽车修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成为新技术时代下的汽车修理专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首先,应该具有现今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当顾客的车出现故障时,能够热情、周到、耐心地帮助解决。

  其次,除了应该具有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工程热力学等专业基础知识,还应该具有现代汽车电子技术知识、汽车传感器技术理论、汽车电子控制理论、计算机知识(如单片机8088、计算机网络知识、数据通讯等)。一旦故障发生,能够运用相关理论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快速地排除故障,应该从故障的现象出发,运用各种诊断方法和理论知识,分析出出现故障的原因,查出故障点,然后是排除故障。而不是通过不断的换配件来“试出”故障点。因为造成同一故障现象的故障点可能不止一个,排除了一个,故障的严重程度有所减轻,或者看似解决,但是车运行不久还可能发生同一故障。另外,有些关联故障可能使得换件排除故障的方法力不从心。数据通讯技术在汽车中的运用使得同一信号在不同的系统的使用成为可能,如果信号的采取点不在本系统中而采取的信号有误就可能使得与此信号相关联的系统出现故障。所以能够解决多种汽车故障,不一定就是汽车修理专家。真正的汽车维修专家时不仅能够解决故障,还应该能够分析出出现故障的原因,以防止再发生相同的故障。

  作为新技术时代下的汽车维修专家,还应该具有汽车故障诊断学的相关知识,掌握多种汽车故障诊断方法。汽车故障千奇百怪,造成同一故障的原因也很多,需要汽车诊断专家通过不同的方法进行诊断,能够多方面、多角度地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加以验证。

  汽车修理专家还应该具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地学习掌握汽车新技术的能力,从新技术设计的角度去掌握新知识。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懂得了怎样系的“铃”,才知道怎样去解“铃”。

  汽车修理专家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汽车专业英语知识。能够熟练地使用相关仪器设备,阅读各类国内外的汽车技术资料。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新的汽车维修资料可以说是快速诊断排除故障最重要的保障。可以说,中国目前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我们目前的汽车工业应该叫着“汽车制造业”,各类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都是靠引进。英语作为一门通用的国际语言,也是我们能够高效利用各种引进的仪器设备和读懂各类国外技术资料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最后,作为汽车修理专家,还应该了解国家关于汽车修理行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质量标准,以保证汽车维修的质量。

  目前,国内汽车维修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的整体水平与欧洲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汽车,曾经是国人眼中的奢侈品,已快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快速地发展,给我们汽车售后服务业提供了空前的机遇。汽车维修业的从业人员只有抓住机遇,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成就一大批汽车维修专家,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这个行业。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 蒋金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