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使用自动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5:07  深圳特区报

  电脑控制的自动变速器,是现代汽车高科技的产物。它使驾驶操纵简单容易,行驶平稳,乘坐舒适。正确规范的操纵,可提高汽车行驶的安全性,降低油耗,延长自动变速器的使用寿命。

  一般道路行驶

  装有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在一般道路上向前行驶时,应将操纵手柄置于D挡,这样自动变速器就能根据车速、行驶阻力、节气门开度等因素,在1挡、2挡、3挡之中自动升挡或降挡,以选择最适合汽车行驶的挡位。

  加速时,应平稳缓慢地加大油门,并尽量让油门开度保持在小于1/2开度的范围内。也可以采用“提前升挡”的操作方法,即:汽车起步后,先以较大的油门将汽车迅速加速至20—30km/h,发动机转速约为3000r/min,然后将油门踏板很快松开,并持续2—3秒钟,这时自动变速器就能立即从1挡升至2挡。当感觉到升挡后,再将油门踏板踩下,继续加速。从2挡升至3挡也可用这种方法。这种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燃油,同时还能降低发动机的磨损程度,减小噪声。

  在急加速时,还可以采用“强制低挡”的操作方法,即:将油门踏板迅速踩到全开位置,此时,自动变速器会自动下降1个挡位,获得强劲的加速效果。当达到加速的要求之后,应立即松开油门踏板,以防止发动机转速超过极限,造成损坏。“强制低挡”旨在高速超车,在这种工况下,自动变速器中的磨擦片磨损、发热现象均较严重,很容易造成碎裂或粘接,如非特殊需要,不宜经常使用。

  坡道行驶

  在一般坡道行驶时,可按一般道路行驶的方法,将操纵手柄置于D挡,用油门或制动踏板来控制上、下坡车速。

  如果汽车以超速挡在坡道上行驶,因坡道阻力大于驱动力,导致车速下降,到一定车速时自动变速器从超速挡降至3挡。到3挡后,又因驱动力大于坡道阻力,汽车被加速,到一定车速时又升挡至超速挡,形成“循环跳挡”,加剧了自动变速器中磨擦片的磨损。在这种情况下,可将超速挡开关关闭,限制超速挡的使用,汽车就能在3挡稳定地加速上坡。如果坡道较陡,汽车上坡时在3挡和2挡“循环跳挡”,只要将操纵手柄置于2挡位置,即可使用自动变速器在2挡稳定行驶。

  雪地或泥泞路行驶

  在雪地或泥泞路面上行驶时,操纵手柄置于D挡,当驱动轮打滑时,如果立刻松开油门踏板,由于打滑的驱动轮转速较快,自动变速器会出现前面所述的提前升挡的现象,从而进一步加剧驱动轮打滑。此时可将操纵手柄置于S挡或L挡,限制自动变速器的最高挡位,即可利用油门开度来控制车轮的转速,防止驱动轮打滑。

  注意事项

  为充分发挥自动变速器的性能优势,防止因使用操作不当而造成早期损坏,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驾驶时,如无特殊需要,不要将操作手柄在D挡位、S挡位、L挡位之间来回拨动。特别要禁止在行驶中将操作手柄拨入N挡位(空挡)或在下坡时用空挡滑行。否则,由于发动机怠速运转,自动变速器内由发动机驱动的油泵出油量减少,而自动变速器内的齿轮等零件在汽车的带动下仍然做高速旋转,这些零件会因润滑不良而损坏。

  2、挂上挡行驶后,不应立即猛烈地一脚踩油门踏板到底。行驶中,当自动变速器自动升挡或降挡的瞬间,不应再猛烈地加踩油门踏板,否则会使自动变速器中的磨擦片、制动带等受到严重损坏。

  3、当汽车还没有完全停稳时,不允许从前进挡换至倒挡,也不允许从倒挡换到前进挡,否则会损坏自动变速器中的磨擦片和制动带。

  4、一定要在汽车完全停稳后才能将操纵手柄拨入停车挡位置,否则自动变速器会发出刺耳的金属撞击声,并损坏停车锁止机构。

  5、要严格按照标准调整好发动机怠速,怠速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自动变速器的使用效果。怠速过高,会使汽车在挂挡起步时产生强烈的窜动;怠速过低,在坡道上起步时,如果松开制动后没有及时加油门,汽车会后溜,增加了坡道起步的操作难度。

  此外,在汽车行驶中如果要在D挡位、2挡位(或S挡位)、1挡位(或L挡位)等前进挡位中变换挡位时,如果按“1挡位、2挡位、D挡位”的顺序进行变换(即由低速挡位换至高速挡位),可以不受任何车速条件的限制,也就是说,不论车速高低都可按此顺序改变操纵手柄的位置。但是,如果要按“D挡位、2挡位、1挡位”的顺序(即由高速挡位换至低速挡位)变换操纵手柄的位置,必须让汽车减速至车速低于相应的升挡车速后才能进行。例如欲将操纵手柄从D挡位换至2挡位,必须在车速降至低于2至3挡的升挡车速后才能进行。如果将操纵手柄由高速挡位换至低速挡位时车速过高,就相当于人为地手动强制低挡。这样在车速过高时进行强制低挡,不但汽车会受到发动机的强烈制动作用,而且相应的低速挡执行机构将因急剧磨擦而损坏。(杨万凯李西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