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蛟龙出洞--试驾2.0L新雪铁龙C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5:07  深圳特区报

  一年多前,曾试过老款的C5,与雪铁龙家族有过亲密的接触。当新C5一到深圳,我就迫不急待地去感受这款新车:这是一条纯种的法国“蛟龙”,而外观像法国大餐中的面包,当试驾后则发现它更像一杯法国红酒,越品越有滋味。上周三,我用一天的时间来细细品尝了这道法式大餐。

  放大的法式面包

  新C5属于C5的改进版,法式面包变得更加精致和富有动感。其主要变化在于前车头和后尾部的重新设计。前大灯由原来椭圆形的造型变成现在的细长的设计,尾灯的新造型更加晶莹剔透。前脸的造型也紧随雪铁龙家族的新风格很像C4。尾部高翘而厚实的造型给整车带来无限动感。C5属于两厢半车,也称掀背式车,因为它的后备箱是与后窗相连的。内饰的变化在整体造型上没有大的改动,但很多细节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新款的仪表盘在显示上更为清晰,五个圆形的造型也更现代化。重新设计的音响和空调的控制面版也变得十分人性化,并且电话的控制键盘也融合在音响的面版内了。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入的显示屏被安放在中控台的正中央,它具有显示音响调节、空调调节和行车电脑的功能。而其中的倒车雷达颇有新意,全车装有八个探头,并且根据障碍物与车由远至近的距离分为四种颜色,并及时发出警告声。

  祖传秘笈的魅力

  在所有的车中,雪铁龙C5的最大特点就是底盘升降功能。这也是C5的魅力所在,我在水官高速公路行驶时感觉到车越快,车越稳健,就是因为车子的底盘自动降低了一定的高度(前端降低10mm,后端降低6mm),而在龙岗镇颠簸的土路上,当速度低于70km/h的时候,车子的前后端分别可以比标准高度增加13mm,在崎岖不平的路面上行驶,车轮在上下跳动,我感到车身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姿态,这是因为车轮的跳动行程加大后,舒适性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其实,我知道,底盘升降自如得益于C5最大的技术亮点:液压悬架,这就是雪铁龙的祖传秘笈。支撑四个车轮的不是传统的弹簧和避振器,而是四根液压支柱,它在任何速度和任何路面下都能发挥最佳的避振效果,而不是像传统的螺旋弹簧和避振器那样,只在特定的速度下效果更好,而新C5车中的电子系统的引入令液压悬架的适应性更强。安全方面,雪铁龙新C5配备了全方位的主动安全装置:ABS防抱死系统、EBD紧急制动辅助装置、ASR防滑系统、ESP(电子稳定控制装置)可以自动纠正行车轨道、其中ESP、ASR是新增加的装备。新C5共装备7个安全气囊,其中新添加了一个新型的膝部安全气囊,目前即便是更高级别的车型也极少使用这种气囊。

  “蛟龙”的威风

  新C52.0L的这台多点电子喷射16气门发动机已经是相当高效了,并在原C5的基础上有所改变,最大功率达到了103kW,转速在4000r/min时可以达到200N·m的最大扭矩,在驾驶过程中,感觉无论在哪个转速区间,新C5的动力输出都很直接,油门很有弹性,因此控制起来更有准头。同样容易精确控制的还有方向,新C5转向调校的虚位不大,但反馈力度却要比老C5轻柔不少,因此高速时更需要集中精力。新C5的6挡自动变速器也有不错的表现,带有手动模式,工作起来很平顺,起步毫不拖泥带水,正常换挡的过程基本察觉不到,而急踩油门强制降挡时,跳挡的变化又非常短暂,转速快速飙升到6000r/min,变速器才会干净利落的升一挡。新C5的制动同样也非常优秀,前段并没有因为灵敏而出现生硬感,整个制动过程是渐进的,但效果却极为显著。值得称道的是,新C5急刹车时,C5会伴随着刹车灯亮起的同时自动开启双闪,这能够大大降低追尾系数。

  新C5充足的动力和优秀的变速器,加上高效的制动,新C5的驾驶感觉令我难忘。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