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渐成大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15  深圳商报

  几年前,我们论及民族品牌或自主品牌的时候,很可能还是出于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认为中国应该有独立自主的汽车工业,应该有自主研发设计的能力。但至于如何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其实谁心里都没有谱。

  我们在采访汽车工业管理机构的一些官员时,听到的也是一些冠冕堂皇的论调,很显然,即使在管理部门眼里,发展自主品牌也只是一种理想,至于如何最终去实现,也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案。毕竟企业的事由人家企业作主,是不是投钱搞研发,并不是你说了算的。

  但这种情况在去年发生的改变,在北京车展上,我们已欣喜的看到奇瑞长安、哈飞、比亚迪等公司自主设计的全新概念车型,尽管这些车型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点,更多的设计还是体现在外观上,距量产的标准相距较远,但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隧道深处的一线光明。

  本次车展上,国内的汽车企业将向我们展示更多的自主设计的概念车,比如长安汽车装载“中国芯”的CV9,一汽轿车历时四年研发的两款红旗概念车、江淮瑞风自主研发的SUV,以及力帆汽车新推出的520轿车。更重要的是,奇瑞轿车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大出风头,一口气展示自主研发设计的6款新车,这6款新车分别定位于不同的区域市场。更令人吃惊的是,去年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NEWCORSSOVER竟然有可能实现量产,这将是中国第一辆自主设计的概念车量产的实践,意义深远。

  去年北京车展上,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位高层在奇瑞的展台站了很久,后来又与现场的工作人员闲聊:这是你们设计的概念车吗?这车能量产吗?听完回答,他表现得比较吃惊。

  通用高层的吃惊是可以理解的,长期以来,我们的汽车工业一直靠国外技术生存,在生产上没有足够的主动权。即使股权对等的合作,但在关键问题上争议上始终处于下风。没有资本,拿什么去和别人对话?

  今天,奇瑞在自主品牌的地位上已远远超过红旗,成为民族汽车的第一品牌。这是因为,奇瑞的步伐迈得更大,声音也更响亮。

  高晓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