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名之作--试驾奇瑞瑞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50  精品购物指南
图为奇瑞瑞虎前脸
图为奇瑞瑞虎尾部
参数

  发动机:2.4升直列四缸16气门

  最大马力:129hp/5500rpm

  最大扭矩:201Nm/2500~3000rpm

  传动方式:前置前驱

  变速箱:5速手动

  制动:前后盘式

  悬挂:前麦弗逊后纵向拖曳臂

  转向: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长/宽/高:4285/1765/1715mm

  轴距:2510mm

  车辆自重:1480kg

  轮胎尺寸:235/60 R16

  车辆提供:北京富泽天瑞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试驾路线:四环路-京承高速-京密路-怀柔
图为奇瑞瑞虎外观
图为奇瑞瑞虎外观

  “从原计划2004年7月上市到最终确定2005年初投产,瑞虎这款车为什么迟迟不推的原因还在于奇瑞公司决定要从这款车开始,把奇瑞做成精品。对于公司来说,我们并不指望这款车可以赚多少钱,而是要从这款车开始,为奇瑞公司重新树立形象。”

  从销售副总金弋波的话中,可以看出奇瑞上下对瑞虎Tiggo(代号T11)这款紧凑SUV的期待,同时,这也让记者充满了好奇,毕竟,国产SUV,作为奇瑞公司“精品工程”的排头兵,瑞虎究竟能展现出怎样的实力。

  外观 洋溢都市情调

  从瑞虎侧面来看,流线形的车身轮廓在视觉上相当和谐。事实上,瑞虎4285mm的尺寸也是城市休闲SUV标准长度。虽然在整体轮廓上仍能看到借鉴国外同类型SUV的外观设计的痕迹,但是瑞虎在外型上已经很贴近“国际潮流趋势”,这一点从瑞虎的外型获得了几位女性同事的青睐得到印证。

  瑞虎倒梯形的中网采用了黑色蜂窝状的网格材质,与圆润的三角形头灯相互映衬显得个性十足。在车标处理上显然奇瑞下了一些功夫,在黑色衬底上放大了不少的奇瑞标识显得相当自信。尾门上的备胎罩与车身同色是一个创新,这样处理在越野车上虽然显得不够威猛,但却使车身整体精致时尚了不少。

  内饰 进步显著

  与以往车型相比,瑞虎的内饰工艺体现出不少亮点,不仅内部做工相当精细,不同材质的色彩搭配也很和谐。整体来看,瑞虎的内饰突出简洁的设计理念。白底黑字的仪表显示、银色装饰环点缀下的三辐方向盘又使瑞虎颇具运动感。虽然是SUV车型,瑞虎的前排坐椅的支撑性可圈可点。除了四向调节后坐椅、前排SRS双安全气囊、ABS+EBD制动辅助系统、前置式6+1CD音响系响等基本配置之外,电动天窗也装备在记者试驾的2.4L豪华版瑞虎上,看来在舒适性上瑞虎下的功夫可不小。

  细看瑞虎内饰的精细程度,其镶嵌工艺有了大幅跃升,关门的声音沉闷厚重。宽厚的中控台主体材质是一种深灰色的工程塑料,但并不因此掉档次。瑞虎的中控台借鉴了日系SUV的设计套路,略微倾斜的风格使驾驶者得以轻松地实现自己想要的功能。而在10万出头的车中,配备坐椅加热功能的瑞虎也算是一个“异类”。需要指出的是,在人性化设计上,瑞虎还有提升的空间,如加油口的车内控制按钮就设计在地板的角落里,如果不向奇瑞的工作人员请教的话,我们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注意到的。

  通过性 中规中矩

  一般来说,人迹罕至的地方往往更有乐趣,但这也同时意味着你并不能指望那里都有宽阔的道路,这时瑞虎的优势就开始显露。穿行在怀柔的山间公路时,我们不经意中看到离公路几百米远的地方有一条蜿蜒的小溪,但想到达那里则要驶下路基穿过一片树林,这时瑞虎的越野性能就派上了用场。客观而言,瑞虎160mm的最小离地间隙比全尺寸SUV低了一些,但紧凑的车身和颇具韧性的悬挂结构使瑞虎在高低起伏的林间开辟出一条“路”来,尽管我们试驾的瑞虎是前置前驱车型,但235mm宽胎良好的抓地性还是帮助我们披荆斩棘到达河滩。

  不可否认,对瑞虎来说喧闹的城市生活是它的主要舞台,但这并不意味着面对高低起伏的乡间小路它只能畏然后退。

  动力性 中规中矩

  瑞虎的发动机大家想必不会陌生,2.4升排量的航天三菱4G64发动机也算久经考验了,从技术数据上来看这台发动机已经不算领先,但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驱动自重在1.5吨上下的瑞虎也算合拍。瑞虎搭载的是五前速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但较长的换挡行程需要驾驶者有一个适应过程。据悉,明年奇瑞将推出配备AMT手自动变速箱的瑞虎,这是很值得期待的,作为都市先锋的时尚座驾,更为轻松随意的自动挡是必备条件。

  在熙熙攘攘的城市道路上起步时,1挡时的瑞虎加速感不算强劲。以2500rpm左右的转速切入2挡时,瑞虎的4G64发动机的扭力输出就丰厚多了,此时的变线超车也随之流畅许多。需要注意的是,1500rpm至2500rpm是4G64发动机扭矩输出的最佳工况区域,当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时扭矩输出提升的就不再明显。因此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最佳区域对于瑞虎来说就有很现实的意义——既可以获得不错的运动性,同时油耗又不会让你难以接受。

  在不久的将来,瑞虎将会装备奇瑞自己研制的新发动机,根据得到的信息,很可能是2.0升汽油机和1.9L涡轮增压柴油机,届时在动力性上瑞虎还会有一番脱胎换骨的变化。

  本次试驾我们驶过一段高速公路,距离不长,大约30公里的距离。由于这条高速路尚未完全竣工,因此通行的车辆并不多,这也为我们放心大胆地测试瑞虎的高速性能提供了条件。应该说在150km/h以前,只要你深踩油门,瑞虎的持续加速能力都可以令你满意。但如果要速度继续往上攀升就需要等待了。在速度测试中瑞虎的最高时速定格在170km/h,考虑到它的自重以及对于SUV而言并不十分“讲究”的风阻系数,这个成绩已令我们感到满意。

  结语

  瑞虎奇瑞生产的第一款SUV车型,它成功地保持了奇瑞汽车一贯以来的性价比“传统”。当然,如果以成熟SUV的标准来衡量,瑞虎显然并不是完美无瑕,但它正走在与国际接轨的路上,而且,在瑞虎身上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国产SUV的未来发展方向,这就够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