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家:从车展看20年中国汽车业的成长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28  新浪汽车

  回忆第十届(2003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虽因众所周知的原因(非典)不得不提前闭展。但各国车商还是当年最新研制开发的新车、概念车集中亮相,的确也留住了观众的眼球。回忆总是给人以鞭策或者鼓励。

  就上海车展的历史,可从本届追溯至1985年第一届上海车展。结果发现,18年来上海车展上的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呈现出多~少~多的否定之否定发展轨迹。

  1985年和1987年的第一、第二届上海车展,虽然展览面积远不及2003年车展,但展出的世界名车、新车,令国内观众争相前往。

  第二届车展上,法国雷诺公司一辆跑车风尘仆仆地从巴黎直驶上海展览中心,广大市民因此大饱眼福。此番车展名车新车纷纷亮相,来自境外的130多辆轿车中,不少属“新鲜出炉”,有些车则从刚刚闭幕的北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上直奔上海而来。

  但记者查询接下来数届车展的资料,记者惊人的发现,除九十年代中期的一次外,鲜见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的身影。

  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第一、第二届上海车展上,出现了一些世界名车新车,但当外商找到中国合资合作伙伴,发现中国主要是公款购车,人们普遍消费不起名车新车。于是,非常实际的外商,后来拿到上海车展上参展的汽车,便纷纷换成现阶段中国市场上卖得掉的品种。

  直到2003年,上海车展又一次出现世界名车、新车和概念车。就在2003年,对一度退出今又参展的宝马奔驰公司参展商而言,他们看待上海车展,往往展示各自最新研发成果,显示实力,达到夺得中国未来汽车市场销售的主动权合市场份额。

  否则不可能展出2003年2月推出的宝马760LI新车和1月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奔驰。这种变化,中国汽车市场的更本性变化的开始。

  由此可见,2003年上海车展规模、水平确有较大提高,但绝大多数国际著名汽车厂商参展,名车新车在沪频频亮相,并非证实上海车展已经完全与世界五大车展并驾齐驱。

  不可否认的是,从历届车展的发展轨迹表明:上海车展正逐步向世界级车展靠拢,这个车展不仅关注今日中国汽车市场,还将引领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汽车业的不断前行。

  沿着2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轨迹,我们不难看出,中国汽车工业市场虽然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总量太低。全国几百万的总量也只是国外一个高公司的生产量。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企业业应该在充分发挥国际品牌对国内生产的拉动作用的同时,还必须始终保留自主发展的权利。因为没有自主发展权,就没有对资源的整合能力,就不能形成真正的自主工业体系,就没有拉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权。

  不过,现在很多企业都能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说,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典型的例子有奇瑞吉利等。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步性,保持了市场的差异化和多样化,这就为我们的自主发展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发展,在技术上与产品上做到始终比国内市场需求快一步,制造出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高品质、多样化的汽车产品,就能不断的发展和壮大自主品牌,加快自主汽车工业体系的形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的发生着巨大变化,这既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对于中国百姓来说,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而今天已经成为一种现实。

  2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一条蜿蜒曲折的路,有过曲折也有过平坦的发展轨迹。

  (作者:新浪汽车青年论坛评论员 杨仕省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