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速过慢也会出事故 行驶速度造成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08  竞报

  本报记者郭静报道 “有什么办法能治治马路上那些蜗牛车呀!”最近,有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热线,诉说马路上蜗牛车的“恶行”:“要是跟在一个提不起速度的车后面,心里甭提多搓火了,前面明明是通畅的车道,可他就是开不起来,任你怎么按喇叭,人家还是悠哉悠哉的!”

  而交警们则把蜗牛车形象地称为压车。压车是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一大因素,但是在目前交通环境下,交管部门除了大声呼吁广大司机别做蜗牛车外,还真是没有更好的招儿治理压车行为。

  原因:道路饱和,新手增多

  北京市交管局的高级工程师翟忠民分析,造成压车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北京的道路趋于饱和,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但又没有更多的路可供选择。另外,大量的新司机上路也是导致压车现象的一个因素。相当一部分开蜗牛车的司机并非主观上不想把车开快,而是身为新手,不敢开快车:“其实,他们被后面的车不断地按喇叭催,心里也着急,但是技术所限,这些司机就是开不快!”。

  处罚:设备不行且易造成拥堵

  “压车是很招人恨的一种行为!”翟忠民说,“但目前,交警不便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在交通饱和的情况下,交警如果处理一个压车行为,就有可能造成后面的大面积拥堵,因此通常情况下交警对其不做处理,如果巡逻中碰到了,会及时提醒。而目前的电子眼技术装备,也不能够拍下蜗牛车,只能拍超速车。根据经验,超速车是最危险的。

  后果:开慢车也容易造成事故

  朝阳交通支队的一位民警说:“别以为您开慢车,自己就相对安全了,实际上在一些交通事故中,蜗牛车常常成为事故一个诱因。您开着慢车不着急,可是后面有着急的啊,总想着赶快超车并线,发生交通冲突。事故、拥堵往往就发生在并线、变道上”。

  在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空闲、视线良好且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下,应当快速连续行驶,不得妨碍后车通行。翟忠民介绍,所谓连续行驶,就是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机动车一辆接着一辆地行驶。车与车之间不能有过大的空档,目的是有效利用道路,最大限度地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如果某一辆车不能按规定快速连续行驶,后面的车就会不断地变更车道,从旁边超车,容易发生危险,不容易形成稳定的交通流。因为后面被挡的车要先变更车道并出去,然后再加速变更到另一条车道,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几率。

  因此,在道路空闲的情况下,要一辆接一辆的接续通行,不要形成道路上移动的障碍,国外也有类似的规定,如规定如果造成车后5辆以上机动车排队缓行的即为违法,应受到处罚。

  建议:既靠处罚也要靠自觉

  目前,压车现象是很普遍的。交管部门也在想办法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鉴于现在开蜗牛车的驾驶员中,新手占了绝大部分,因此北京交管部门也在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规定“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在快速车道内行驶的要被处以200罚款”。

  “但是要彻底杜绝压车现象,还有待于社会各方面进行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希望驾驶员们能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上路行驶,既不能超过速度上限,也不能低于速度下限。请广大司机提高驾车素质,自觉维护首都交通文明。”翟忠民说。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