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行车驾驶员需遵循五大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06  燕赵都市报

  近日专家指出,驾驶员除了拥有高超的驾驶技术外,还应该掌握安全行车的五大准则,以提高预见危险的能力及把握最佳行动时机,最大限度地避免行车危险。

  准则之一:提高预测能力

  。要时刻查看前方路上发生的事情,不要只关注车跟前,因为隐患往往在车前很长一段距离就出现了。

  准则之二:观测行驶道路的全景

  。了解车辆周围发生的事情,仔细观察发展变化的交通形势:比如建筑工地、拥挤的十字路口、总是变道的驾驶员、行人、骑车人、正在发生变化的路况等。目光注视某物的时间不宜超过2秒,同时要养成每隔5-10秒就查看一下反光镜的习惯。

  准则之三:尽早打出信号,表明意图

  。可以通过喇叭、车灯、转弯灯等尽早让其他驾驶员知道你下一步的打算,以便他们有时间作出正确决定,但不要突然行动,以免引起他人的惊慌。

  准则之四:安排一条退路

  。仔细选择超车时机,做好避让的准备,以便在意外发生时迅速作出反应,因为别的司机可能会寸步不让。要安排一条能有足够时间、空间和视程来平稳起步或停车的退路,避免汽车追尾。

  准则之五:果断行动

  。按照以上四条准则执行以后,驾驶员就应该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来处理紧急情况,最后需要的就是要下定决定、果断行动。(永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