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通用之后另一在华汽车巨头大众发生人事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06  东方早报

  人们还没有从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辞职风波中回过神来,大众汽车(中国)也传来了“换帅”的声音。德国大众汽车总部发言人当地时间前天透露,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中国事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将于今年6月底卸任,而大众集团旗下子公司斯柯达汽车副主席瓦兰德(Winfried Vahland)将于7月接任,但他不能进入大众汽车全球董事会。

  大众汽车总部的发言人前天表示,瓦兰德将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毕睿德负责;“凑巧”的是,瓦兰德本月11日和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在捷克共同签署了合作生产斯柯达的协议。而根据路透社前天的报道,现任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雷斯能博士很可能也将在这场换帅风波中“告老还乡”,其接替人选未知。大众汽车(中国)前天晚间向记者表示对此并不知情,称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

  据了解,此次“人事地震”涉及的两位高管均处于大众在华业务的最高决策层。去年5月,大众宣布重新调整集团在中国的业务结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作为统一管理中国业务的一级组织机构取代原亚太区,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董事会负责,承担更多的管理职责,行使地区总部职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组建了全新的领导机构——执行管理委员会。原大众汽车集团亚太总裁雷思能博士出任中国区总裁一职,全面领导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所有业务,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中国事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博士汇报。

  魏智博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近20年的历史,期间功勋卓著,近来由于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业绩不佳而颇受董事会和外界的质疑。

  “从1993年10月起,他已经是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董事,目前仍是两家大众的副董事长。”大众汽车一位人士对记者称,魏智博在中国汽车业的历史自上海大众1984年筹建就已经开始了。他当时是大众汽车集团规划部负责人,“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在生产第一线,为上海大众的初期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决定性建议,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的进展。”直到现在,南北大众尽管市场份额下滑,但仍然位居中国车企排行榜前两位。

  路透社的消息显示,大众汽车今年一季度在华销售量下滑了28%左右,这直接导致了此次大众汽车(中国)的高层震荡。事实上在去年大众汽车中国业务利润一路下滑60%、仅为2.22亿欧元的情况下,大众汽车对今年的盈利预期并不看好,称“很有可能”继续下滑。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中国市场正日益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战略的重要棋子,而人事调整只是整个大众汽车在华重振计划的一部分。

  颇具戏剧性的是,作为大众汽车在中国最大的挑战者,通用汽车在华高层也在近日发生了“人事地震”。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于上月底突然宣布辞职,而通用汽车在“迟疑”3天后随即仓促对外宣布,任命Wale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新任总裁兼总经理。

  国泰君安资深汽车分析师张欣昨天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德国大众近来对其在中国的整个人事体系进行调整,这一方面和业绩有关,另外也是出于通过改变领导层期望打开新局面的考虑。对于瓦兰德接任,他认为和斯柯达即将国产有一定的关联度,但大众今后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使在华两个合资公司的产品互相不冲突、减少内耗。 作者:王亮 张明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