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XC90 V8:助推豪华车市场的安全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4:14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作为沃尔沃向发展已趋成熟的SUV市场投放的重磅炸弹,XC90两年前刚刚在加拿大赢得以上"最佳新款SUV"的殊荣。尽管享有“全球SUV旗舰车型”的美誉。但沃尔沃并没有在荣誉面前止步,为了立身于不败的境地将XC90的5缸和6缸发动机配制升级到了V8发动机。

  XC90 V8行政版刚刚参加完日内瓦国际车展,又开始了它不远万里,风尘仆仆的征服之旅,V8如同沃尔沃XC90的一个撩人徽章开始闪耀在这一届的上海车展上。此次车展上推出的XC90 V8是针对高端市场的行政版。

  V8是沃尔沃锐意求新的徽章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平宁静的生活,形成了瑞典人既乐观又比较沉默寡言的性格。这种性格深深地烙在产品的基因里,形成了沃尔沃产品不事张扬的内敛特性。

  然而这种内敛又并不是故步自封和顽固不化,近年来,沃尔沃汽车锐意求新的决心,从其追上时尚的新作品身上得到引证。

  从去年年底推出的简约的沃尔沃S40 T5到成熟商务用S80,在中国不断扩大的产品线里无一不打上沃尔沃挑战自我的市场个性化烙印,XC90行政版更是最新一代的代表之一。

  一提到XC90,沃尔沃轿车的高层笑逐颜开。年产量从原计划的5万辆提高到9万辆,这足以证明这款SUV的成功。但如今,沃尔沃轿车还是打破坚冰,为XC90配备了一款体面的V8发动机。这是1927年以来,沃尔沃的第一款V8。

  虽然V8发动机占据了北美市场30%的份额,而跻身与此的沃尔沃的第一款V8却依然与众不同。

  由于沃尔沃一向重视的安全因素,他们只把发动机横置,这样发动机舱的前部就会留出足够的撞击安全空间。要在XC90里横着安排一台V8,这无疑是对工程师们的一次重大考验。但是福特捷豹的V8太宽,无法放入XC90里,所以倔犟的瑞典人研制了一台全新的V8。

  在同类型中,此款V8发动机不但最袖珍、最轻盈,也是最清洁的。它是目前惟一一个达到ULEV Il(美国标准,超低排放第二代)标准的8缸发动机。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沃尔沃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安装了4个催化器,采用更高的怠速持续时间,设定了更为稀薄的空气燃料混合比以降低冷启动时的排放。

  更安全,更环保,更锐意求新,沃尔沃一点也不像保守的老顽固,而是一个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里拼搏的年轻人。

  不断挑战自我的沃尔沃让人看到了诞生在瑞典的沃尔沃品牌骨子里透着一种北欧人的倔犟和自尊,谁敢保证瑞典民族有一天不会从福特手中收回自己的国车品牌呢?!!!

  安全特性让沃尔沃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

  众所周知,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对“沃尔沃”十分钟爱。当问及原因时,鲍威尔答道,“只不过我孩子上学时,家里需要辆车,但他们都不愿意开祖父那辆‘雪佛兰’的Belair,他们想要辆更具运动性、更独特的车,而我想要的除了安全还是安全。”安全成了沃尔沃的代名词,也让沃尔沃在各个细分市场保持领先。

  XC90 V8和沃尔沃汽车旗下的其他产品一样,被沃尔沃轿车按照一个主题精心布置起来,这个主题就是“安全”。

  沃尔沃大中华地区总载王容祥说:“沃尔沃车的主要价值在于安全,我们很强调环保,包括质量”。看来,沃尔沃轿车在国内市场要力推一个持久的市场主题: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是安全牌为沃尔沃敲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让沃尔沃轿车在各细分市场保持了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

  沃尔沃的核心价值定位于“安全”。而消费者也因为对核心价值的认同,而赋予对品牌的寄托,对品牌有了忠诚度。

  沃尔沃凭借比其它名车的安全性高出的亮点,造就了沃尔沃独具一格的个性化优势,人们提及“最安全的车”,率先想到的总是沃尔沃,这就是沃尔沃成为2000年全美销量最大、最受推崇的豪华车品牌的主要原因。凭借强大的品牌,去年沃尔沃由前年的42万上升到去年全球的46万辆。

  此前刚刚推出的S40在市场上取得不俗战绩,和S80一起占领沿海发达城市,在这些地区,甚至有“白天开着奥迪,晚上开着沃尔沃——白天为面子,晚上保安全” 的说法。沃尔沃“对于环保的关注、富而不露的精英阶层的选择”很好的体现在了中国中产阶级身上。

  在继S40,S80在轿车市场获得巨大的成功后,沃尔沃轿车又将目光放在国内SUV市场上。

  安全和动力性在道路状况较差的边陲地区和幅员辽阔的西部市场有很大的竞争力,响鼓不用重锤敲,驻藏部队将军雪夜乘坐沃尔沃奇迹生还的故事早已为沃尔沃创造了良好的口碑。试想,用XC90行政版这款车从时间和安全的视觉角度看,在边陲地区同时为这一区域的经济拉动播下火种,这种优势显而易见。

  用安全核心理性把脉中国市场

  在沃尔沃XC90的网站上,反复演示着XC90的碰撞测试,固执的瑞典人,为了安全的主题将测试一遍一遍的重复。

  沃尔沃品牌的安全口碑是靠自身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积累下来的。早在1951年研发的三点式安全带,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的标准配备。沃尔沃投资6亿5千万瑞典克郎在瑞典建立的安全中心到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场。

  在上海国际车展上,沃尔沃除了XC90 V8行政版这个亮点外,还将围绕“安全”这一沃尔沃传统理念,展出已在中国成功上市并热销的全新沃尔沃 S40的安全撞击展示车,向人们介绍由四种不同等级的钢材制成的坚固车身。这种裸露出车架来展示性能的方式恰恰源自沃尔沃轿车对自身安全的自信。

  沃尔沃不但在“安全”方面有着强大科技实力,而且也在中国市场不遗余力的传播“安全”理念。去年曾在国内组织以安全为主题的200多人的团参观安全碰撞中心。

  从2003年12月开始,沃尔沃汽车每年都在中国举办 "沃尔沃汽车公司儿童安全研讨会",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知识挽救生命"儿童安全巡展,希望通过更大规模的宣传与推广活动让更多的人都来关注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要性,使安全驾乘的理念深入人心。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沃尔沃汽车公司为乘车人的安全考虑得如此周到细致,自然会得到消费者的敬慕。

  平安即福,沃尔沃汽车一直致力于对驾驶者进行有效的行车安全教育,不断地提醒他们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和树立安全行车的意识。沃尔沃汽车公司不是在销售产品,而是在为用户营造幸福的生活。“为现代家庭创造最安全、最令人兴奋的驾乘感受”,沃尔沃汽车在安全方面的表现体现了一贯的品牌精神和经营理念的精髓,而这一理念,必定会让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不断的滚滚向前。

  用S40、S80占领沿海发达城市,用XC90 行政版占领幅员辽阔的边陲省份和地区,沃尔沃的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朗化了。这种市场细分是沃尔沃轿车在国内市场发力坚挺的标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