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向未来:新红旗揭密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3:57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和其他品牌不同,国人对与国车品牌“红旗”寄托了太多的希望,在此次车展前大家就纷纷猜想:亮相的红旗概念车应该是怎么样的?

  它应该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它应该体现中国式的尊贵,它应该是我们自己的顶级车……于是乎,竟然有许多网友开始自己描绘起心目中的红旗,外表千变万化,可是都缺少不了红旗和五星。

  新国车、新红旗

  随着车展到来,红旗终于拿下了头上的红盖头——一款概念版顶级大红旗和一款红旗豪华车首次公开向国人展示。

  定位于“元首级”座驾的概念版顶级红旗长度超过6米,延续了三排座椅的传统。该车的外观设计从整体风格到每一个细节——车标、车灯、格栅,处处体现中国文化特色,蕴涵着中国式的尊贵。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海透露,目前参展的虽然是一款概念车,但以此为基础的新“大红旗”有望在08年投入生产。

  新“大红旗”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红旗原有国宾车的优势,配以具有时代特点的现代豪华装置和顶尖技术,堪称中国的“劳斯莱斯”。新“大红旗”将主要作为国家领导人和国家礼宾用车,并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作为代表中国的顶级车,很可能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并限量发售。

  参展的另一款是与丰田合作生产的红旗豪华车,预计明年3月上市。这款车引进了丰田顶级平台,采用了众多尖端技术,如“夜视系统”、“主动避撞系统”等,未来的竞争对手是国产奔驰和宝马5系。

  王殿明说,“一汽红旗之所以要合作生产此款豪华车,目的是最终实现自主开发豪华车。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引进国际上更多的先进技术,提高我们在安全、节能等方面的标准,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现代汽车文明。其次是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吸收,不断提升自主组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更多的掌握自主应用的关键技术,最终形成自主开发豪华轿车的体系能力。对此,我们完全有信心。目前,已经率先在新红旗B级车的自主开发上取得了突破。”

  另据了解,未露面的新红旗B级车采用先进技术平台,全新造型,将在一汽轿车新基地规模化生产,满足国人在中高档轿车领域内对自主品牌产品的需求,上市后将与雅阁、佳美、帕萨特B6等产品同台竞技,可能于明年下半年量产。

  开放合作、自主开发

  此次的一款参展红旗豪华车是和丰田合作生产的,那么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对外开发日益深入的前题下,一汽在开放与独立、合作与自主上应当如何选择?

  竺延风认为,开放的原则是:合作必须能够提高一汽有所作为的体系和能力。具体而言,就是应走一条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的路子。

  在这个思路下,一汽既不是全面合资,又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一汽清楚,在轿车上,还必须学习“老外”的技术和管理,应当用合资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和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和研发能力。竺延风称:“走合资合作这条路是有原则的,一是可以合;二是更要有作为。如果光合在一起自己没作为,那就不能干;如果让我有作为,就可以积极合,否则就走自己的路。”

  在与外方的合作过程中,竺延风认为需要有一种平衡能力,需要充分利用合资合作推动自身进步。合资合作应当能够为一汽的发展战略做贡献,那就是要建设 “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制造商。

  竺延风同时强调,自主不是封闭的自主,是指自主利用资源的能力、自主开发的能力。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就不会有主动地利用资源的能力。奥威发动机并不是在封闭的条件下造出来的,而是利用外国先进技术成就的一个成果。“自主开发是建设自主品牌体系的前提,没有一个自主品牌体系,你就失去了竞争的资格、竞争的环境、竞争的舞台,甚至连组合的资格都没有。”竺延风说他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对一汽来讲,自主开发不能不讲,自主品牌不能不谈,这是企业的历史地位和责任决定的。”竺延风告诉记者一汽自主开发的策略是: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为主导,在发挥国外产品在国内生产的拉动作用的同时,通过对国外技术的应用和吸收,掌握能够自主组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掌握能够自主应用的关键技术和持续技术进步的能力,以及相应的体系能力,拥有可支撑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壮大自主品牌。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以开放合作为基础、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体系能力的、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在2009年左右,实现生产自主品牌汽车100万辆。”

  竺延风的“新一汽”观点不止在一个场合说起过,在历经了寂寞和坎坷,新一汽正在焕发出新生机。

  从本次车展可以看出,一汽红旗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发挥自己在“寂寞”中苦练的内功面向未来了,我们期待新红旗重新抗起“国车”这杆旗!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