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轿车:第三条造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8:19  新浪汽车

  3月30日,力帆520轿车在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上初次亮相。

  力帆控股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先生总结了力帆造车之路为第三条造车之路。力帆的观点如下:

  合资造轿车是第一条路,其成就有目共睹。但合资造车没有给国家民族留下什么技术、品牌积累。第一条路已走了二十来年,但中国汽车的对外技术依存度仍达80%以上。合资企业甚至要改一个螺丝,也得报外方批准。品牌方面,本来应该是双品牌,且中方在前,如“上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安·福特”。可每个公司都通过第二品牌的方式,采用了纯外国品牌,如“桑塔纳”、“捷达”、“奥迪”、“帕萨特”、“别克”、“嘉年华”、“蒙迪欧”等。“合资”之路给国外品牌积累了知名度,淡化了“上汽”、“一汽”、“长安”。此外,合资之路给外资创造了高额利润。有人说外资“用30%的资本,占了50%的股本,获得了70%的利润”。合资之路当然也有成绩,解决了众多就业,创造巨额税金,增加了中国的GDP,也使中国有了百分之十几的造车技术。

  第二条造车之路,以吉利为代表。一切从零开始,初期绝大多数甚至全部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这条路无疑将为国家民族积累技术,积累品牌。其方向正确,但道路曲折。

  第三条造车之路,是力帆之路。其核心是坚持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但开门造车。尽一切可能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硬件和软件,采用世界先进零部件,聚积全世界造车人才。力帆轿车设计制造过程中,有上海同济大学、重庆大学、重庆汽车学院、长春第九设计院、英国D&P公司,美国MSC公司、海归人士的DSI公司、日资上海晓奥享荣公司等参与。力帆520采用了与宝马MINI车相同的发动机,西门子、德尔顿等的电喷系统。人才方面,聚集了海归的原克莱斯勒公司的高级技术人员,大学教授,东风、云雀、哈飞、江南奥拓等的退休和离职人员,以及力帆集团、力帆汽车(原专用汽车总厂)公司的汽车技术人员。也就是说,力帆轿车从中级阶段开始,造中等级的家用轿车,然后向高、低两方延伸。技术、零部件、人才都放眼全球。技术、设备、零部件都是购买的,知识产权全部属于自己,仅力帆520就申请了160多项专利,目前已授权70多项。品牌为“力帆LIFAN”。将来,力帆可能上市,可能吸收外资,但一定要坚持民族资本控股,一定要永远使用力帆LIFAN的品牌。

  虽然,第三条路不同于“合资“之路,也不同于“从零开始”之路。起点在高、低之间,技术在全开放和全封闭之间。开门造车,为我所控,为我所用。力帆之路和第二条路(从零开始)是同盟军,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既着眼于国内市场又瞄准国外市场。第二、第三条路都是漫长、曲折的,为此力帆呼吁:

  民族品牌需要民族市场孵化!

  中国技术需要中国社会扶持!

  附:力帆520主要技术参数

  轴距:2540

  长宽高:4370*1700*1473

  质量:1155KG

  最高车速:176km/h

  发动机排量:1.6升

  乘客:5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