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款SUV车总花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14  汽车与驾驶维修

  以上各部分使用花费调查完之后,我们可以综合比较这5款SUV车型日常使用的花费情况了。我们把车辆的油耗花费和正常保养花费等总结在一起,列入表7中,从而可以对比一下从购车之日起,一直到车辆使用2年后,5款车型大概的基本使用总花费。各项花费以现实价格为准。

        帕拉丁 速跑 猎豹 CR-V 欧蓝德
第一年基本使用花费 燃油费 10182 10867 11445 10746 11247
维修保养费 1266 896 1520 1277 899
总花费 11448 11763 12965 12023 21436
第二年基本使用花费 燃油费 10080 10702 11423 10724 11170
维修保养费 2046 2262 2010 2105 2156
总花费 12126 12964 13433 12829 13326
2年正常保养总花费/   23574 24727 26398 24852 25478

表7 车辆基本使用总费用(单位:元)
 

    注:维修保养费只统计车辆的正常保养费用,其他易损件及事故件的更换花费由于具有不可预测性,暂时不列入统计范围。总花费为每年的燃油费和正常保养费用之和。


图5 5款SUV2年基本使用总花费对照

  点评

  从表7可以看出,如果去除车辆购置费的影响,这5款同类车型在实际的使用费用上相差并不大。5款SUV车型在第一年的使用花费基本处在1.1万~1.3万元的水平,花费最少的仍然是帕拉丁。当进入第二年的正常使用期后,最节省花费的仍然是帕拉丁,它与花费最多的猎豹相差近1 300元,平均每个月的差距已经超过了百元,如果车辆的使用寿命长达10年或者更久的话,积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帕拉丁、CR-V和速跑的使用花费都控制在了1.3万元以内,这对于中等排量的SUV车型来讲,已算不错。

  车辆使用2年的总花费方面,5款SUV车型中,帕拉丁的花费又是最少的,比同处于第二集团的速跑和CR-V省出了千元以上。排在第三集团的猎豹和欧蓝德则比帕拉丁2年要多花2 000。通过图5不难看出,帕拉丁是这一环节表现最好的车型。
 

        帕拉丁 速跑 猎豹 CR-V 欧蓝德
年燃油消耗花费排名

1

3

4

2

5

2年正常保养花费排名

3

2

5

4

1

易损件更换花费排名

2

4

1

5

3

事故件更换花费排名

2

3

1

5

4

二手车保值率排名

1

5

3

1

4

综合分数

9

17

14

17

17

综合排名

1

3

2

3

3

表8 5款SUV各单项排名及综合分数

    注:各单项排名是以花费从少到多的顺序排列,分别为1-5,数字越小,花费越少。综合分数一项为各单项排名名次之和,分数越少,表现越好。

  以上这5款SUV车型的使用费用调查终于告一段落,去除购车费用的影响,通过对单项全长化费数据的分析,我们也大致得出了目前国产中档SUV车型的基本使用花费情况。为了清晰对照5款车型在各单项比较中的表现,我们特将各个单项比较的排名及综合分数列在表8中,以便读者能够直观地比较各款车型在各个单项评比中所处的位置。

  总评

  以上这5款SVU车型的使用费用调查终于告一段落,去除车价的影响,通过对以上统计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大致得出目前国产中档SUV车型在日常的基本使用花费情况。按照使用花费由少至多的顺序比较,花费越少,表现越好,排名越靠前。那么,在5款车型中有一款车型表现得相当突出,那就是帕拉丁。因为帕拉丁无论是在燃油花费、正常保养花费、零配件更换花费还是二手车市场保值率等方面都遥遥领先,全部处于前三名的位置,其中大部分排名第一,使用花费最少。而其他4款车型相比较之下,差距并不十分明显,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表现不突出。因此在2年总的基本使用花费中,帕拉丁也就凭着之前单项良好表现的积累,当仁不让地占据榜首,成为花费最少的车型。如果再把其余4款车型再做个比较的话,凭借着零配件价格的优势,猎豹的表现也算比较突出,它与帕拉丁的水平很接近。欧蓝德、速跑和CR-V则由于上市时间相对较短,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零配件需要进口,因此正常保养及零配件更换的花费相对也较多,总使用花费自然也就增加。

  在整个调查结束之后,我们也总结了一个特点,那就是越早国产及国产化率越高的车型,其各项使用花费就比较稳定,花费就越少。通过此次调查,困扰了中国消费者多年的SUV车型是“油耗子”的观点也应该会大有改观,尤以帕拉丁为例,此前有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能在达喀尔拉力赛上驰骋,其越野性能肯定超强,那么在燃油消耗方面肯定也会随之增加许多,但实际并不是这样,帕拉丁的燃油消耗甚至是5款SUV车型中最低的。而这5款车型的实际油耗数据显示,目前国产的SUV车型在油耗上与同档的轿车相差无几。也就是说,今后在考虑买车时,大家大可不必再以车型种类来判断油耗水平了。目前的国产SUV车型经过了国内市场的严格考验之后,在各方面的性能花费已经越来越贴近于老百姓的使用要求,各项使用花费都比较节省,这就使得普通民众拥有一辆世界级的SUV车型不再只是梦想了,其实,它们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执笔:白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