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中国轻客“连冠王”欲在细分市场再称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13  财经时报

  在过去的7年里,金杯汽车通过细分市场策略一直保持轻型客车领域的最高市场份额,今年看来仍不会例外

  在轻型客车领域,金杯汽车全中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不下40%的业绩已经保持7年了,现在看来,它还将把这个传奇继续下去。最新的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底,金杯已经生产了7148辆轻客,占全国同类产品的比重为43.63%,高居榜首,而且和第二名的差距达30个百分点。

  在经历去年严酷的市场竞争后,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局。显然,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一个乘用车、商用车互为支撑、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

  但回头看看,直到1995年以前,金杯海狮的年销量也不过区区3000辆。

  现在的华晨集团早已不是过去的华晨集团,虽然中文名称相同,但英文名称并不一样。不过无论如何,华晨从来都是运用国际汽车设计资源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其成长过程被中国汽车界称为“另类汽车发展道路”。

  华晨集团由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BA,NY;1114.HK,简称:华晨控股)、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组成,其中华晨控股是中国率先在境外上市的汽车企业,而直到2003年1月才正式更名的华晨金杯的前身,则是华晨控股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SH,简称:金杯汽车)1991年7月共同投资5.7亿美元组建的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拥有“中华”和“金杯”两个整车品牌和四大产品——中华轿车、金杯海狮、金杯锐驰以及引进丰田(TOYOTA)技术生产的高档多功能商务车金杯阁瑞斯

  在华晨控股进入以前的1988年,金杯汽车就在中国客车行业中第一个引进了丰田海狮项目。当时,中国的轻客技术还处于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尽管金杯一直采用最先进的技术——从德国的埃尔福特公司、意大利麦克丰德公司、瑞典ABB公司引进的冲压设备,由日本帕卡公司引进涂装车间生产线以及从德国申克公司引进整车末端测试线,由于走私严重和国内竞争对手的崛起,还是亏损严重。

  真正使金杯实现飞跃的是丰田海狮的国产化改造。1995年,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接管了金杯客车的管理权。这使金杯海狮产品开始细化并逐渐增加了国产的关键零部件。虽然丰田汽车公司有意把合作继续扩大到更深层次,但是金杯汽车董事长赵希友还是引入了已在美国上市的华晨控股作为合作伙伴,而且后者最终从一汽手里拿到了金杯客车的控制权,并开始轻客、轿车两翼齐飞。

  “我们和金杯都已经谈的差不多了,结果老赵还是选择了与华晨合作。我们就没机会了。”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是当年的谈判者,提起往事他还是怅然不已。

  1996年,金杯客车花7000万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8.27元人民币)引进丰田的管理方式并坚持“不走样地学”,而且实行全国统一售价、统一折扣,不允许经销商跨地区销售和实行全国竞标式采购。这令金杯海狮的销售和利润开始年年大幅增长。至2000年,金杯海狮的销售量已达6万辆,利润10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率由4%猛增到60%。

  但变化也从此发生。2002年,政府把华晨控股的资产划拨给了辽宁省并成立了新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公司的董事长杨宝善表示,原来的华晨集团是没有总部的集团,没有完整的集团组织形式,各公司在产权结构上有的没有直接关系,仅仅是一个虚拟的集团,而如今的华晨集团是一个省政府全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经营权的国有独资公司。

  杨说,华晨集团发生本质变化的原因,是因为“华晨体系有控制力的资产是国有资产并且始终是国有资产,原来的企业经营者,是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经营国有资产的代理人”,而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华晨体系的产权更加清晰和纠正了原来不正常的管理方式。

  通过与华晨控股原第一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协议转让,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了华晨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拥有39.45%的股权。这是该集团公司的核心资产。

  现在,华晨体系的总资产近3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有资产约占10%——华晨金杯是集团公司的主力企业,华晨控股和金杯汽车分别拥有51%、49%股权;德国宝马公司和隶属于华晨控股的一家中资公司各自拥有华晨宝马50%股份。

  不过这种变化并没有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2003年,华晨金杯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2万辆,实际生产约8万辆,产品有适合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的三大系列近20个品种。目前,华晨金杯在全国已拥有经销商200余家和特约维修站300多个。

  在中国,轻型客车的年产量只有十几万辆,而且年产万辆以上的企业并不多,只有金杯、东南得利卡、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和北汽福田等。

  华晨给自己定了3条任务:让金杯品牌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领导者、让中华轿车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让华晨成为国际知名汽车公司合格的合作者。杨宝善表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希望把企业办成辽宁省最有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龙头和标志型企业,争取把市场份额由目前的3%增加到8%-10%,并且在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独立研发之路的同时,全力发展与国际大公司的合资合作。

  一个重要的转变是,华晨现在已不想再用从7万元人民币的低端产品到24万元人民币的高端产品包打天下了,而是通过把产品整合为金杯海狮和金杯阁瑞斯等两三个价格区间为14万-23万元人民币的品牌多种配置的系列,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以继续保持占据同类车型半壁市场江山的地位。

  本报记者 沈小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