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汽车后来居上 争当“中国汽车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13  中国经营报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争当“中国汽车生产基地”。其中,比较理直气壮的大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长春等。如果不考虑“中国的汽车生产基地”这个说法本身是否合适、这个取向是否正确,单纯把发展汽车工业作为一个重要的制造业来看,除了上述六大“汽车生产基地”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有资格建设“中国汽车生产基地”的地方呢?事实证明,安徽省由于自身的区位优势和多年致力于发展民族汽车品牌的积淀,更有优势成为“中国汽车生产基地”。

  安徽汽车工业群的四个亮点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讲到“中部崛起”的时候,还特别讲到中部要“加速发展有优势的加工业”。实际上,安徽省的汽车工业,算得上是“有优势的加工业”。其优势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

  第一,是在细分市场上做得比较好。安徽的这三家汽车企业——江淮、奇瑞和星马,目前所做的一些产品,在细分市场都做得非常优秀。市场份额都在前两位。

  第二,是在去年市场供需情况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整个行业利润下降的情况下,安徽的汽车工业呈现了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安徽的汽车人学会了反经济周期运作。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徽汽车界的自主研发能力。安徽这三个汽车企业,都是自主品牌的企业。奇瑞的自主研发成果有目共睹,江淮从商用车一直到乘用车(主要指瑞风),研发一直没有停顿。从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引进,到研发流程的规范化,到全球资源的引进,包括硬件的建设,一直在积累,目前是硕果累累。

  第四,安徽这些汽车企业共同的特点,都是没有国家的投资。奇瑞有一点地方投资,江淮和星马纯粹是靠自己积累滚动发展的。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自我积累,成长到现在每个企业年销售额过百亿的规模,足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在市场竞争中,安徽的汽车工业群培养了自我发展的能力,自主发展的意识,以及振兴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的责任感。

  安徽汽车工业的区位优势

  安徽省位于连接东西部的枢纽位置。在发展汽车工业方面,它有很多其他区域不具备的区位优势。

  安徽江淮汽车的董事长左延安,曾经把安徽的区位精辟地总结为十六个字:“南北居中、承东启西、临江通海、气候适宜”。除了天然位于祖国腹地的优势之外,安徽在“十一五规划”中,大力进行水路、公路的建设,使安徽成为全国交通的枢纽。长江的水运之利,加上“引江济巢”工程建成之后的大运河,安徽的水路运输也是非常便利的,而水路运输的成本是最低的。

  当产品竞争到一定的时候,其同质化越来越明显。最后决定产品竞争成败的很重要的要素,就是物流成本。安徽造的汽车运到全国各地的平均成本,无疑是最低的。比如,东北造的汽车和合肥造的汽车相比,运到广州的成本相差将近一倍。

  煤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号称“工业的粮食”。安徽的两淮煤矿,资源丰富,品位很高,开采的时间也比较长。从资源的优先性和资源的物流成本这两方面,安徽都占优势。

  而在原材料方面,著名的马鞍山钢铁公司正在建设500万吨的板带材项目,2007年能够投产。其产品中,汽车薄板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安徽省的人力资源很丰富。成本比较低、素质比较高。汽车界素有“肥大系”之说。即汽车界的许多重要领导和企业家,都是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的学生。

  安徽汽车工业呼唤政策支持

  安徽的汽车企业过去靠自力更生实现了崛起,现在,面临产业升级和国外企业和外资品牌的大举进入,则非常需要国家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在安徽建设国家级的汽车研发中心;在研发方面给予一些低息或者贴息贷款;在利用境外资源搞研发的时候,批给更多的引智工程和引智项目等等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而这样的政策,在日、韩发展的过程中是都有的。

  在工程建设方面,也需要国家的支持。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之所以现在能脱颖而出,一个是抓了自主研发,一个是抓了工程能力建设。所以,它现在很多产品,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

  此外,安徽的汽车企业一直在呼吁公平税负,享受国民待遇,至少要和国内其他地区以及外资一样的政策。

  “中国汽车生产基地”要考虑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布局。

  究竟哪里最适合成为“中国汽车生产基地”?除了由市场竞争的自然筛选之外,从国家宏观管理的方面,应该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和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前瞻性地来进行产业布局,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比较优势。

  作者:张裕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