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图穷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06  中国经营报

  谋攻

  戴-克全球拥有13个汽车品牌,是真正意义上的巨头,但在中国,它的份额小到几乎看不到。奔驰轿车、新三菱戈蓝和奔驰商用车将组成戴-克冲击抢占车市大盘的“三前锋”阵容。

  4月6日,一场对外资品牌本土化至关重要的会议在苏州举行,主题是对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如何界定,以及明确怎样征税。与会的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电话中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这已经不是什么保密的事,对于像奔驰之类的高档品牌,本土化肯定是有影响的。”在一两个月之内,被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戏称为“京奔”的奔驰C和E级轿车将正式在京南亦庄生产。但说是生产,国产奔驰实际上仍要利用CKD的指标来进行组装。对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集团来讲,奔驰本来应该是它树立品牌形象的一招棋,但由于三菱的扭亏遥遥无期,双方的合作关系并不牢固,依靠三菱产品线在中国市场冲量上份额的目标不太现实。因此,中国产奔驰实际上被赋予了既提升品牌,又增长份额的双重使命。此时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左右奔驰,乃至戴-克在华的棋局走法。

  戴-克目前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多少有些差强人意:戴-克全球拥有13个汽车品牌,是真正意义上的巨头,但在中国它的份额小到几乎看不到。现在看来,奔驰轿车、新三菱戈蓝和奔驰商用车将组成戴-克冲击抢占车市大盘的“三前锋”阵容。

  奔驰前景

  “奔驰、宝马、奥迪,这是德国人甚至是整个欧洲对豪华车的心理排序,”一位德国汽车企业的工程师这样说。奔驰很清楚,如果它不能打败奥迪和宝马,那么这个世界第一豪华品牌在中国就很难立足。尽管在几年内这个目标看上去还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奔驰已经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王座。

  奔驰要争夺这个细分市场的第一,困难不小。首先就是本土化能否迅速提高。奔驰目前的本土化空间不大,本土化速度可能会超过宝马,但很难企及奥迪的国产化率。奥迪A4和老款A6的国产化率在40%~60%之间,新奥迪A6下月面世后估计也会有40%的国产化率。奔驰本土生产的部件越多,受海关《进口汽车管理办法》中有关构成整车特征之新车加强税控的条文影响就会越小。但反之,对奔驰质量的控制造成的压力也就越大。“北京奔驰都是专家,他们精明的很,应该能找到国产件与进口件的最佳平衡比例。”中汽协会一专家表示。

  奔驰如果能闯过这一关,那么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销售网络的扩张,与经营商利益的分配能否做到平衡。目前奔驰的经销商主要靠进口车庞大的维修量来盈利,表面上看新车也将给它们带来巨大的利润空间。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奔驰在北京生产后,网络肯定会迅速扩张,这样每一家经销商的利益势必会被摊薄。同时,为避免服务水平良莠不齐,奔驰还要花更多的钱培训。网络增长的太慢,营销力就不足以比拼宝马和奥迪,但渠道膨胀过快,也会带给卖车人太多的麻烦。

  当然,奔驰也有一个先天优势,那就是消费者心理上的第一品牌,就看京奔怎么利用这个优势了。

  SUV突围

  奔驰重要,但北京吉普的SUV系列也不能放。北京吉普是戴-克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作为中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第一个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与戴-克的合作已经走过了21年的风雨历程。

  新春伊始,一些“如狼似虎”的后来者便开始对北京吉普“虎视眈眈”——同为合资品牌的一汽丰田陆地巡洋舰系列、日产帕拉丁系列持续发力;已经或即将上市的哈弗、瑞虎、途胜、圣塔菲、途乐等也都准备从SUV不大的市场份额中分一杯羹。北京吉普的中高档SUV在2004年取得艰难胜利之后,2005年的严峻形势可见一斑。

  这种严峻形势毫不留情地直接体现了在最近的销量上。2005年开局头两个月,北京吉普仅售汽车655辆,以同比下降834%的成绩被远远地抛在了其他厂家之后。至此,一向以价格坚挺著称的北京吉普选择了全面降价。“2005年的SUV市场呈缩减之势,北京吉普如果不选择降价就会显得很被动。”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贾新光说,“降价只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北京吉普市场部副总经理刘智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以国外成熟汽车市场来看,SUV的比例约占整个汽车市场的20%左右,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仅为10%。”刘智丰强调,“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国的SUV市场还有10%的增长空间。我们要为这10%做100%的努力。”

  强化家轿

  戴-克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表现,未来很可能要依仗福汽的两个品牌——三菱和奔驰商用车。

  之所以要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三菱和奔驰商用车上,是因为SUV和奔驰无论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怎样成功,它们的份额很快就会被大量生产的中低档家用轿车冲淡,以“一年一个新产品”为口号的戴-克必须要考虑引入新款车,特别是新款家用轿车。戴-克中国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则表示:“戴-克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形势,在最恰当的时候把最适合的产品拿到中国。”

  而根据记者综合了解到的信息,最新款的东南三菱轿车,市场目标直指天籁,而且已经到了上目录的关键阶段,商用车VIANO则已经在4月中旬上市。考虑到中级轿车一季度大幅增长,以及国内MPV市场1月份71%的同比增幅,戴-克中国这个后招的确是掷地有声。

  作者:张炤虎 周树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