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状态回归 2010年在华产能提升至5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谋攻

  就目前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来说,2.5%的数字确实有些尴尬。依靠重庆与南京两个基地,福特要在2010年前把在华产能提升到50万辆以上。今后,福特引进中国的各品牌车型均在两基地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优化组合。

  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福特2004年实现净收入35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0亿美元。虽然中国市场对于福特全球业务增长的贡献率仍微不足道,不过去年蒙迪欧上市后,给国内中级轿车市场带来的震动,以及今年“南京二厂”的开建,都着实令福特高层宽慰不少。

  然而,伴随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持续低迷,福特如何在残酷的市场上持续占有一席之地,并抓住时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已成为其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份额尴尬

  继2004年车市整体不振之后,今年1月,全国汽车销量仅为36.61万辆,比去年底下降了24.87%,几乎触及去年7月的谷底。一季度更是破纪录的只卖了25万辆,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这一大背景下,“迟到”的福特(直到前年,福特旗下的嘉年华、蒙迪欧才在国内上市)也没有“回天奇术”。不过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提醒记者,去年的春节是1月底,因此仅用两年的元月销量数字对比缺乏科学性。“在销量上,我们认为DSR(日销售率)更能说明问题。”许国祯对记者说,“蒙迪欧现在的平均DSR在不断上升。”

  然而,就目前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来说,2.5%的数字确实有些尴尬。福特认为这个数字要历史地看,“这是短短两年时间里,从千分之几发展起来的,福特市场份额的增长速度,有目共睹。”据介绍,至今年底,福特全国经销商数量将从目前的110家扩大到150家左右。而伴随经销网络的扩大,福特同时推出“Quality Care”服务体系,以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客户满意度。“我们绝不是单纯追求市场份额,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首要前提才能保证长久的成功。”许国祯说。

  谈及蒙迪欧短期内的迅速扩张是否有舍利润、保市场之嫌疑时,许国祯肯定地说:“目前,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已有利润,而除嘉年华之外,蒙迪欧也是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新厂

  就在人们苦等车市春天之时,福特特意选择上海车展前夕宣布了二厂的投产车型,这种凝聚人气的举动使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更受瞩目。

  “其实,所谓‘南京二厂’,是我们与长安、马自达两家合作建设的整车制造厂。按今年1月获批的标准,新厂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初期产能16万辆,扩展产能20万辆左右。”许国祯对记者说,“这也是福特在华投资10亿美元以上计划的一部分。”

  长期以来,产能问题一直制约福特在中国的发展。面对中国日益扩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即使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充至20万辆,也激不起哪怕是微小的浪花。如今,在华已有两个生产基地的福特,面对中国市场将更加从容。

  据了解,依靠重庆与南京两个基地,福特要在2010年前把在华产能提升到50万辆以上,分别由两基地各完成一半左右的产量。而两基地均在合资公司——长安福特的整体运作中。今后,福特引进中国的各品牌车型均在两基地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优化组合。

  突出差异

  在竞争日炽的今天,扩大产能在争取市场份额中的权重已然降低。而面对产品愈加同质化的趋势,惟有突出“差异化”才能久立“潮头”。

  谈及福特产品的差异化,许国祯毫不犹豫地抛出了他的“老三样”:原汁原味、最高性价比和全面顾客满意考量。“其实,福特汽车百年不败的精髓就体现在这三方面。”许如数家珍,“目前为至,福特引进中国的两款车型都是我们在世界主要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更重要的是,引进时基本是原汁原味。”许国祯列举了蒙迪欧几款车型在国内外的配置后,半开玩笑地说:“除了价格之外,基本没变样。”

  或许正是由于蒙迪欧国内外价格的差异,许坚持认为,福特汽车在性价比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我们总说自己的车是‘人民的汽车’,而‘人民’太广泛了,没有高性价比,‘人民’是不会买账的。”

  “目前,福特在华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手续已进入最后申请阶段,一旦获批,福特汽车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将在国内独占鳌头。”许国祯最后说。

  作者:崔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