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自驾游 绷紧安全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6:13  重庆晚报

  自行驾车出游,遇上大雪、冰雹这种恶劣天气怎么办?车坏在荒郊野外,没有救援怎么办?随着自驾游的兴起,有关自驾游安全事故的报道也层出不穷。

  五一即将来临,4月6日下午,本刊就“自驾游的安全问题”,邀请了数名自驾游爱好者与市内部分自驾游旅行社进行了交流沟通,这也是本刊今年举办的第三期“游客与旅行社对话”活动。

  焦点问题一:跟团与不跟团

  ●游客:都有惊魂经历

  这次参会的读者,都热衷自驾游,但在此之前都没有参加过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

  自由职业者危庆荣提起去年10月下旬到稻城自驾游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突遇大雪,道路结冰。一点没有行驶这种道路经验的他,差点开车冲到崖下。重庆中集集装箱运输公司的胡小川去年五一自驾游北海,车在路上坏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幸好遇到一个旅行社组织的车队,才脱离困境。

  ●旅行社:提供安全保障

  重庆中旅市场总监朱爱华说,旅行社组织的自驾游,最重要的是提供了安全保障,配备有专门的领航车、后备车、工作人员、导游、检修工,事前经过认真踩线,了解路况;对每位游客都有保险,即使出现意外,由旅行社直接与保险公司交涉,游客不用为索赔伤神。

  新闻旅行社总经理郭俊谈到,自驾游线路多是特色线路,未知因素太多。比如哪段在修路?哪段比较危险?如果是自助游,对这些情况一无所知,太容易出问题了。海峡旅行社总经理郁致蓉也说,旅行社经过踩线后,对当地情况清楚,领航车会随时提醒、帮助后面的车辆;同时签订自驾游合同,对责权利进行了划分,这对游客也是安全的保障。

  ●行程:不能盲目安排

  重庆交通学院教师赵毅提到过去自驾游经历,体会是自助游确实自由随意,但安排上把握不准,比如第一天到哪儿,第二天到哪儿。上次到川西,开始一路狂奔,结果到后来时间绰绰有余。到康定后,又找不到住宿,最后花了800元住了一晚很普通的房间。

  扬子江国旅市场营销总监王晟说,旅行社的集团采购可以让游客完全不用担心住宿等问题,即使是在旺季。此外,旅游除了安全还要讲求效率。一个地方你可能只去一次,但旅行社要去很多次,对整个行程的安排更为专业、有经验,因此带给游客的体验完全不一样。

  ●花费:哪种方式更值

  读者罗政觉得,不跟团自驾出游与跟团的花费差不多,旅行社的优势体现在哪儿?

  中旅特种旅游部经理周涛告诉他,旅行社卖的是服务,既包括吃住行安排、后援保障等硬性服务,还有旅行社的组织工作、导游讲解等软性服务。特别是导游讲解,有与没有,旅游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也含在旅游成本里。长江游船国际旅行社国内部经理刘李说,旅行社是商业机构,提供大家认可的服务,不能只算直接成本。

  ●遗憾:与陌生人出游

  赵毅还谈到,他们平时都参加了车友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大家经常交流,非常熟悉。节假日邀约出游,会玩得很尽兴。如果是跟团,之前互相都不认识。

  长江游船的刘李表示,这个问题给了他灵感,他们旅行社会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焦点问题二:突出个性

  自由职业者刘海平和危庆荣提出,他们太喜欢自驾游了。但旅行社好像集中在黄金周组织出游,而平时的产品基本没有。海峡的郁致蓉说,平时也在小范围做周末自驾游。由于出游人数不多,没有推而广之。对自驾游产品的个性化,中旅的朱爱华称,中旅已在这方面作了很多努力,比如去年推出了“德国自驾游”等异地自驾产品。

  焦点问题三:规范服务

  重报集团旅游工作室主任李炼在发言时强调,一方面希望旅行社加强服务的规范化,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要相信旅行社。我们的对话活动每次邀请的都是有代表性、较专业、有诚信的旅行社。博奥旅行社的李莎也提醒市民,自驾游要选择更专业诚信的旅行社,安全才能得到最大保障。

  焦点问题四:贵在沟通

  与会的读者都表示,以前确实不了解旅行社,对旅行社也有很多误解,所以一直都没有参团。对话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渠道,消除误解。红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锡超称,通过此次对话,觉得以后应该跟着旅行社出游,安全第一,也相信大多数的旅行社是不错的。

  记者 陈 希

  网络编辑:李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