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直击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10  新浪汽车

  在4月15日至20日的第97届(春季)广交会上,福田汽车以欧曼重型卡车雄狮、中重型卡车奇兵、奥铃超越、萨普、爱尔法轻型客车等车型组成强大阵容,夺人耳目。六款新车分别代表福田汽车欧曼、奥铃、风景、时代轻卡四大品牌,均属目前福田汽车直击海外市场的主力产品。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福田汽车几年前早就将战略发展目标瞄准了国际化,并在近几年的海外出口业务中牛刀小试,于去年底轻松拿下同行业出口总量第一的桂冠。今年以来,福田汽车更是雄心勃勃,全面启动了海外市场战略。

  运筹帷幄 服务先行

  4月11日,当福田海外售后服务部部长彭仕顺走上首期服务培训的讲台时,他带来了一位翻译。因为坐在他面前的是数十名特殊学员——有的西装革履,有的长袍曳地;有的金发碧眼,有的黑皮肤黑眼睛。他们分别是来自巴基斯坦、叙利亚、乌克兰、也门、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11家一级福田服务商。本次培训以“让您满意”为服务理念,旨在帮助福田的海外服务商和国内服务商一样,具有为用户提供热情周到和具有专业化水准的服务水平,以满足海外终端客户的服务需求。巩固福田汽车海外市场服务支撑平台,提升福田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这仅是福田培训海外服务商的开端,以后每年还要进行三到四次。对海外服务商进行培训,这在我国汽车行业并不多见。

  售后服务体系作为销量支撑平台,与销售网络保持同步发展。到目前为止,福田汽车已在叙利亚、乌克兰、巴基斯坦、阿塞拜疆四个国家建立了5个集维修服务、配件供应、信息反馈为一体的服务中心。同时,福田依托海外经销商建立了服务站25家。海外服务网络基本覆盖了所有的福田海外客户群体。2005年底,福田汽车海外服务网点将发展到60家,以提高客户服务的方便性和及时性。

  此外,随着福田汽车海外市场的拓展和销量的高速增长,福田汽车海外一级代理商或经销商数量已发展到15家,主要分布在中东、东南亚、北非、独联体等地区,其中与奔驰、通用、丰田、现代国际知名品牌重合渠道4家,到2005年底计划发展到20家。

  当前,汽车市场竞争加剧,汽车产业的利润50%至60%来自售后维修保养等服务领域。福田汽车充分认识到,跨国销售仅仅依靠品质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服务到位。于是,以“服务创造价值”为经营理念,以全球化眼光和高度前瞻性开展海外营销工作。根据区域市场特点精心设计差异化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和标准并实施全程监控,并在海外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厚积薄发结硕果

  八年多来,福田汽车已在国内建成了相对完善、成熟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为其实现国内销售汽车超过百万辆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在占据了国内市场相当份额的基础上,一直将国际化视为其战略目标的福田早已将目光投向海外。截止目前,福田在海外市场已经战斗三年有余,硕果累累,出口量呈几何级递增趋势:2002年出口500台;2003年出口1600台;2004年出口9000台,同比增长458.7%,占当年全国汽车出口总量12.3%,名列同行业出口总量第一。2005年一季度,福田汽车海外销量达2261台套,同比增长239.5%,目前福田汽车主要出口地为北非、中东、海湾、南亚、原苏联国家等地区,出口的产品品牌包括福田汽车近年来自主开发出来的各大品牌——欧曼、风景、奥铃以及时代轻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福田在短短三年间创造如此骄人业绩,乃是近九年来福田苦练内功,矢志不渝朝着国际化目标奋进的结果。“任何一个企业不搞全球化,很难有发展空间,尤其是汽车企业”,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曾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他认为,全球9家知名汽车公司都实施全球化战略,福田也必须把全球化作为目标战略。

  几年前,福田就确立了“战略管理学通用、作业管理学丰田、技术学戴克”的标杆学习理念,并引进日本丰田生产方式,力争从战略、作业、技术全方位实现与国际化水平对接。面向全球招纳贤才从1996年福田成立之初就开始了,目前来自日本、欧洲、台湾等汽车工业发达地区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已达50多名。福田现任总设计师邬学斌先生,原就职于美国通用、福特,从事整车设计,上月福田刚上市的奥铃系列新品就整合了国际专家6名,国内专家14名;英国莲花的Richard Jackson 负责NVH、Simon Maddison 负责平顺操稳,日本五十铃的齐藤浩二负责底盘设计,马上征宏负责车身设计、丰田的河首逸郎负责开发质量控制。像类似的新产品开发依靠国际国内专家的集体智慧实现,在福田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目前,在福田工作的外籍专家、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多达50多名,他们大多活跃在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各个职能部门、事业部,与福田两万余名员工一起实现迈向国际化。

  直挂云帆济沧海

  “之所以在今年启动对海外服务商的培训,是因为从今年开始,福田的海外业务将从出口贸易阶段向以产品出口为导向的出口战略阶段转变。”在近日的福田海外服务商培训会商,福田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周亮介绍,2004年福田共出口汽车9000多辆,初步打开了局面;从今年到2007年的三年间,福田的出口量将增加10倍,达到9万辆,拿下东欧、中东、东盟、非洲等一般市场。2010年,福田的出口目标是30万辆,打进欧、美、日等战略市场,届时福田的海外业务将进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全球战略阶段。

  从现在到2010年,福田汽车将以其成熟的系列产品优势和灵活有效的市场营销管理和实践经验,拓展海外市场,完善海外市场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完善的业务运作流程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海外市场分销网络。最终,将以产品品牌为载体,全面实施海外市场福田汽车企业品牌战略。

  福田汽车这个在中国汽车界颇具神奇色彩的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上继续其翻云覆雨的奇迹,我们期待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