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油票将不再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2:00  北京日报

  面对于屡屡上涨的汽油价格,票面价值是购买量的油票可以说是保值的“硬通货”。但昨天,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的一纸公告却让油票的保值功能缩了水。油票的价值要和当时的油价挂上钩了。

  每当风闻汽油涨价,油票销售点一定是人潮涌动,抢购油票。而这个景象在近一年多来可以说是频繁上演。前两天,仅仅一些国际油价可能再次上调的传闻,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的展览路加油站、南线阁营业部等网点的油票再次遭到抢购,以致加油站不得不推出“限购数量”。

  而今后,这种购买油票来“保值”的做法也不保险了。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对油票销售和兑换的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缩短了油票有效期,由过去的年内有效变为季度有效。二是兑换油票执行当期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举例来说,一张面值10升的油票到了兑换期,如果这期间油价从每升3元涨到4元,则换油票时,用户就要再给石油公司10元。反之,如果油价由每升3元降至2元,则石油公司退给用户10元。

  在油价频繁上涨的情况下,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推出这项政策很容易被理解为回避自身风险。在此之前,消费者在油价上涨以前,按现价购买油票;油价上涨以后,按油票的量来加油,前后自然节约了一笔钱。但对卖方石油公司来讲,收到手中的油票已经缩水贬值了。实际上,油票可以被视作一种期货,对买卖双方都有风险。如果油价下跌,则消费者手中的油票则面临“贬值”。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志敏对这项政策意在避免企业损失并不讳言。他表示,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回避风险,但这项政策同样是在给消费者上保险,如果油价下跌,消费者也不必因油票贬值而受损失。

  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也表示,让油票的价值和油价联系得更密切,这是切合市场运作的方法,对企业和消费者都可以避免一定的风险,而且可以抑制一些投机者借机炒作。由于近一段时间油价上调和传闻上调接连出现,不少消费者已经购买了大量的油票。这部分消费者倒不用担心手中的油票“贬值”。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李志敏表示,在4月15日以前售出的油票,仍按照原有的政策使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