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要用开放方式制定汽车“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5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记者姚 蔚报道 “要使规划成为真正对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文件,首先必须了解规划阅读者的需求。”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司车船处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将采取开放的制定方式。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把“十一五”规划看成一个产品的话,发改委就是产品的生产者,规划的阅读者就是消费者。他举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制定规划就像制造汽车一样。一个汽车怎样才能让消费者喜欢?这就要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产品,而不是制造者喜欢造什么样的产品。“十一五”规划也是这样。规划本身是个指导性文件,不是指令性的文件,企业是不是愿意看这个规划,要看规划能不能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规划的制定单位,发改委希望整个汽车行业,包括企业、个人、专家都对规划的制定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比如:规划应当涉及哪些方面;汽车产业的发展应当用哪些指标来衡量;汽车产业的发展应当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政府应当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规划怎么才能起到指导汽车产业发展的作用等。但他同时表示:“这次‘十一五’规划将会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框架内制定。”

  他认为,《中国汽车报》展开对汽车“十一五”规划的讨论,为企业、个人、专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发表意见的舞台,也增加了发改委和企业有效沟通的渠道。

  负责整个国民经济“十一五”规划组织工作的发改委规划司规划处的一位负责人也强调,发改委鼓励“十一五”规划公开制定。

  他告诉记者,这次“十一五”规划仍会把发展作为主题,要体现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汽车行业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但又不是完全的竞争性行业,国家在政策上有时还要起一定的导向作用,仍然会有一定的产品控制和布局安排。”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