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人行路注意交通信号 滚滚车流车祸无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27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发现

  “嘿!那小伙子,没看红灯亮着吗?等会儿再走!”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白纸坊桥东边的路口时,刚好碰见一位交通协管员在劝阻一个闯红灯的小伙子。

  位于白纸坊桥的滨河路东西两侧共有6个行人信号灯,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这里的行人流量都很大,但总有人对这些信号灯视而不见,即使黄灯、红灯已亮起,仍然有人在车流间闪转腾挪地迂回前进。
这两位先生不紧不慢地边走边聊,对眼前的红灯视而不见。

  记者在那儿站了不到五分钟,就看到有七八个人从路西准备通过马路,对面已经亮起了红色信号灯,几个人先是站在路口左右观察了一秒,发现路口的车流量不是很多,便一阵小跑通过了马路。大约一分钟过后,又有四五个人准备通过马路,站在一旁的交通协管员阻止他们说:“等绿灯再过!”但其中的一位先生却不予理睬,径直地走到马路中央,从车辆不断的机动车道直穿过去,“幸运”地走到了马路对面。

  这个路口的现象,在北京随处可见。一些人似乎习惯了一定去抢那几秒钟的时间。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经常会出现行人“抢黄灯”的现象。一些行人到达路口时,抢在黄灯即将变红灯的一秒空隙,欲快速跑过马路,但往往此时对面的机动车已经启动,行人已经来不及通过,结果被堵在双向车流的中间进退两难。大家都知道,黄灯起警示提醒的作用,但这个提醒可不是“要变红灯了,快跑啊!”而是“要变红灯了,请您留步”。

  一名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一般发生闯灯、抢灯现象时,都有个别人带头违规继而造成其他人跟随。他有些无奈地说:“这种从众心理要不得啊。这不是拿生命安全开玩笑吗!”

  信报记者 黄宇/文并摄

  行人是士兵 红绿灯是指挥官

  北京市文明礼仪宣讲团的赵书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行人闯红灯现象的原因一是对违章行人的处罚力度不强,二是许多行人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过马路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不仅是破坏交通秩序的举动,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不负责的行为。

  很多人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觉得闯红灯没什么大碍,通常情况下也不会受到处罚。但北京的许多路口人流、车流密度很大,有时生命就是一瞬间的事。赵老师说,红绿灯是政府、社会为每个人设置的安全线,无视红绿灯的存在就等于冲出了这条安全线,生命的安全就没有保障。衷心地希望每个行人过马路、路口前先看一眼红绿灯再选择走还是停,做一个文明的行路人。

  行人应遵守的规定

  1.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右侧行走。

  2.横过车行道,须走人行横道。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道,须遵守信号灯的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要注意车辆,不要追逐、猛跑。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

  3.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须走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4.不准翻越、穿越、倚坐人行道、车行道和铁路道口的护栏。

  5.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6.学龄前儿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须有成年人带领。

  信报记者 黄宇

  双语礼仪

  At a Gas Station

  在加油站

  A: Fill it up with regular please.

  B: All center. Should I check your battery﹖

  A: No thanks. I'm in a hurry. How much is it﹖

  B: ¥40 please.

  A:请把它加满。

  B:好的。用我帮你检查一下电池吗?

  A:不,谢谢。我赶时间。多少钱?

  B:请付40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