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严格管理不徇私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29  新浪汽车

  日本是一个汽车王国。在东京这个大都会,条条道路车水马龙,乱停车自然是一个让交通部门头痛的大问题。

  在东京,很难找到不花钱停车的地方。交通法规规定,汽车可停在路旁,但如果有不

  让停车的标志,则不准停车。路边画有黄线的地方只准停车不准驻车,停车超过10分钟就算违反了交通规则。东京马路边没有黄线的地方很少,停车超时按规定都要罚款。不过,很多人都在路边停车,一是为了办事方便,二是为了省钱,警察在一般的道路上也不太认真,所以,很多大路最靠边儿的车道,几乎停满车辆,有时会从车里突然钻出人来,正在道路上驾车的人需要特别小心,以免撞倒。从此处可以看出,东京乱停车现象还十分严重。

  不过,在繁华的街道就不一样了,随便在路旁停车,很有可能被罚。一般说来,警察发现乱停靠的车辆后,先过来看一看。如果车里有人,他会态度很好地告诉你,道路拥挤,请换一个地方停车;如果是在等人的话,警察会说,请转一圈再过来。如果车里没人,警察会等10分钟或半小时,把一块黄色的塑料布锁在反光镜上,上面有警察署的电话号码,车主第二天主动联系,找到警察署后,警察会面容和善地开一张罚单,一般是1.5万日元(合146美元),然后扣掉车主两分,车主按指定的银行账户交钱了事。

  日本是法治国家,警察不徇私情,说情走后门没有用。前不久,涩谷警察署就出了这样一件事。某警察的一位朋友乱停车,警察在车上锁上了黄塑料布,朋友找来后,这名警察没有罚款。东窗事发后,这名警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被开除公职。在日本,开除公职是最严重的处分。理论上,公务员被开除公职两年后还能再考,但实际上,被开除公职的人会臭名远扬,有这种前科的人不可能再被录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人遵纪守法是被治出来的。这一事件后,有哪位警察还敢执法犯法、顶风作案呢?哪位车主还能为了一点罚款去走后门、连累自己的朋友呢?

  对乱停车最严厉的处罚就是把车拖走。车主不仅要交罚款,而且要交拖车和存车的所有费用。汽车一旦被拖走,非常麻烦,找车让人着急上火,交一大笔钱更让人心痛,有了这种经历,一般人再停车的时候都会考虑再三,慎之又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