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的套娃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产能猛增到135万辆,在原来的105万辆的基础上,再扩大30万辆的规模。事情的意思是说,现代汽车集团要修改在中国的既定计划。显然,这不是事实。

  俄罗斯有一种工艺品,从里到外一层套一层,最里面的一个核心为实木,这被成为套娃。现代汽车的这种产能的变化,是这家韩国汽车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玩弄的一个套娃游戏,只是不规则。由此产生的潜在经济利益损失也会有清晰的账本,现代汽车集团的名字不会在其中出现,因为它是最里层的“实木”,所以游戏才能够大胆地继续。

  与现代汽车存在计划合作的安徽江淮汽车,要拓展双方的业务合作范围,不仅要生产具有现代汽车血统的MPV、重卡,而且要进入渴慕已久的轿车领域。作为进入轿车行业的入门,江淮已经做好了一款被命名为“自主品牌”的多功能汽车。接下来要借用现代汽车的技术,在合肥建设一个具有30万辆规模的轿车生产基地。

  巧合的是,现代汽车下属的起亚汽车也要在江苏盐城建立了一个30万辆规模的第二工厂,最终在盐城形成45万辆的生产规模,这已经获得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东风悦达起亚的各方股东已经在盐城购买了3000亩土地(起亚当初的计划是购买6000亩土地,后没有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改为现数),进行工厂建设。

  按照国际常规的汽车产能设计与车型的关系,一个车型的年产销量达到5万辆,已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准,一个规模达到30万辆的工厂至少需要6个车型。要满足江淮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的产能需求,现代汽车集团要提供12个车型。同时北京现代60万辆的规模,则需要12个车型。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135万辆的产能规模共需要有24~25个车型,但这是现代汽车集团不能承受之重。

  根据现代汽车及其起亚汽车的公布的产品目录,两家整车生产企业的轿车、SUV和MPV共有23种车型,其中现代汽车有14种车型,轿车8种,多功能车型6种;起亚汽车有轿车5种,SUV和MPV4种。即便现代汽车集团将所有的乘用车产品全部导入中国,也不能保证中国工厂全线开工。况且,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将索纳塔、伊兰特、Optima(中国本土产品为起亚远舰)、Accent(中国本土产品为千里马)4种品牌的轿车和途胜(TUCSON,即将导入北京现代)、特拉卡(TERRACAN)、嘉华(Carnival)三种多功能车型在中国进行生产。

  2004年,现代汽车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的6种车型的总销量在20万辆左右,在产销一致的情况下,现代汽车集团必须用17~18个车型满足115万辆左右的生产能力。这在世界汽车工业历上还没有先例,依照现代汽车现在全球范围内的能力,它不可能在中国达到这样的规模,所以我认为,现代在中国产能规划是注水的计划。

  事情的玄机在江淮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之间,同是一个30万辆,其中有一个必定要被另一个取代,就像套娃游戏一样,里层必定要被外层包裹。这是现代汽车寻求突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限制的重要手段,在之前两期的专栏种,我已经对现代汽车及其股东的情况做了说明,现在事情正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

  2003年6月,起亚计划在中国建立第二个生长工厂,并在生产基地的选择上左右摇摆,后来经过各方争取,终于放弃张家港定在了盐城。根据计划,新工厂将在去年12月开始建设,但是由于占用土地太多,需要征用当地居民的住宅土地,存在诸多矛盾,事情一直被推迟。之后,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在今年4月1日开工,但今天(4月5日)还没有动工。可以肯定的是,盐城基地不是起亚最理想的基地,在人才招聘上已经受到地域的限制,加之现代中国的困局,起亚有放弃盐城的迹象。

  如果江淮能够建立同样规模的生产基地,不仅可以解除起亚放弃盐城后对产能的担忧,同时可以将现代汽车寻求中国破局的压力转移到中方身上,由东风、悦达投资、江淮三方进行重组,避免了亲自出面的阻力。现代汽车接下来需要等待的是合适的时机。

  不过,这对于东风和盐城方面是一种重大的损失。东风已经为起亚汽车销售提供了宝贵的销售网络,其已经发挥了起亚期望的力量,已经没有可资利用的价值;更为可怜的是盐城方面,他们已经为新工厂的建设投入了接近4亿元人民币,为这个需要投资大约10亿美元的新工厂进行热身,尽其所能的为盐城工厂提供水电等基础设施,让已经搬迁住宅的3000户人家住在临时的搭建的房屋中。在他们对起亚大驾翘首以待的时候,等来的却是现代汽车集团抽身而去的身影,而且采用了一种不用说再见的道别。

  其实,这只是现代与起亚汽车在中国套娃游戏的一幕。(付辉)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