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老一代菲亚特车主的一点感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29  新浪汽车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从北京城乡贸易中心开始展销UNO时开始, 我就成了FIAT车主, 长期驾驶了菲亚特出品的两款汽车:科罗马和乌诺。尽管他们后来的名声不好,但他们给我带来的乐趣是却让我永远怀念。

  两款车的具体性能参数我记不太清楚。科罗马是银灰色的车身,两厢半结构类似奇瑞,外形如斧雕一般硬朗,线条十分流畅而且是为数不多的三厢造型带后雨刷的车型(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车都不带,其实很实用啊)无论从前面侧面还是后面看去都十分钢劲而有个性,十足男人的车。科罗马车身十分宽大,内饰很精细,虽然是八十年代的车型但装备水平很高,许多操控功能都是电动的。

  科罗马最值得称道的是它的动力和操控性。它2.0排量的发动机动力十分强尽,提速很快,决非桑捷之类的车可比(没有贬低的意思,是事实)。超车基本上随心所欲,没测过但感觉0-100公里加速应当至少在十秒之内吧,也许意大利人造的普通家用汽车都带有一点跑车基因吧。这车底盘很好,悬挂偏硬,很扎实,有运动车的味道。方向操控感觉很踏实,总之不象是在开一辆大车。这车原装的音响十分好,原装NOKIA的扬声器效果比我听过的若干千元的日货强多了。

  开过这车的朋友大概没有不对它的底盘, 操控, 动力, 空间, 舒适性等赞不决口. 和 SAAB 9000, Alfa Romeo 164 同平台的车能是等闲之辈么? 那年头普桑还卖十七八万呢, 这车纯进口也就贵一点点, 可普桑的性能和CROMA比起来简直是垃圾. 我现在换了宝来1.8T, 车还不错, 但觉得动力性和操控还是在CROMA之下, 别看CROMA的年代那么远了. 八十年代的欧洲车是很朴素扎实的, 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工程方面. 现在有点美日欧韩大杂烩了, 车的设计和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趋同, 个性少了些.

  说实话, 现在很多车圆头八脑的外观和内势设计也许是工程上的进步(如风阻等)但从审美来说不一定是进步. 发动机的性能有时和"先进"技术的运用关系也不大...(当然排放和油耗等还是有提高的) 关键是普通家庭和普通的爱车者需要什么样的车, 什么样的性能, 一些国企老爷们并不在乎. CROMA 的起点比扑桑高得不是一点半点啊, 如果能引进并且搞到配件修车铺也和扑桑一样满大街都是, 一定会是一款朴实但性能超群的"国民车".

  乌诺也是一辆不错的小车,小巧灵活,动力也不弱(是非亚特FIRE发动机,看来怕利奥现在推出的什么什么新车型根本就不是什么新技术,至少20年以前就有了,我猜),跑起来很稳。这一款还带手动天窗,感觉好极了。

  也许这意大利人的血管里流淌的都是汽油而不是血液, 所以他们可以容忍车的小毛病但绝不能容忍一辆的动力性能不行. UNO小车就是一意大利的夏利, 可提速贼快, 三挡就有推背感了. 克罗马按档次估计也就是一意大利的普桑, 但我轻松跑到了220的表速, 目前国内2.0的车哪个可以?

  说完了好处再说缺点吧。首先是车保有量太少了,配件价格贵得离谱,说与宝马蜗儿蜗有一拼也不为过。不过因为配件都是进口的,质量真的很好。配件很难买,好像印象中只有北京有几家在经营。再有就是修车很不方便。车不可能不坏,换三绿保养还简单一些,其他的修理就困难多了。许多修理厂对这车的结构不熟悉,修起来很费事。另外因为配件贵,能将就的就都将就了,不敢轻易拆,万一拆了要换这换哪的可就要吐血了。乌诺的发动机是一款“电控化油器“,好像是从化油器倒电喷的过渡机型,换一个化油器大修包就几百元(就几个纸垫),我记得当时有一点什么小故障三个修理工捣鼓了一天也没解决,他们好像也找不到维修资料,最后请来一个对欧系车尤其是意系车有经验的师傅才搞定。

  当年迫不得已我有朋友去欧洲我每次都托他们找FIAT服务站买几套三滤回来, 养车养成这样不成了请回一祖宗了么? 不过车也许就说了:你怎么就不提开着我爽的时候了呢? 我就说:你看人家隔壁的普桑, 没你那么大挑费! 估计这时车的眼泪都该下来了:要是在意大利养着我比普桑都便宜, 可飘扬过海让人犯子卖到中国后一切都要靠后方飘洋过海地补给,能便宜得了么?

  这两辆车的动力系统和底盘感觉很耐用,电器系统好象经常有点小毛病,但仍然不失皮实。那时经常做梦要是这车的配件也满大街都是就好了。再后来来两辆车都销价处理掉了,因为实在忍受不了昂贵的配件和维修费用。

  科罗马好象早就停产了。幻想要是有一天国内那个企业把哪旧生产线买过来再生产,我一定买一辆,很遗憾其瑞引进了“土类多”而不是科罗马。在街上偶尔会看到科罗马和乌诺孤独的身影,总会钩起很多回忆,真的是很不错的车啊!

  现在车犯子手里的二手克罗马也就是三四万, 但可千万别买...除非你能养得起大奔或宝马.因为配件太贵而且买不到. CROMA许多配件都打着FIAT/LANCIA/ALFA ROMEO 的料号, 因为是通用的, 就好比很多桑车配件打着VW/AUDI 一样. 只有一点不用操心:不用担心买到假冒配件...因为连真的都买不到!

  现在国内有一批比较便宜的九十年代进口车进了二手市场, 有些如 PASSAT B4, 丰田佳美, 灵志之类的可以考虑, 因为配件还棉强能找到, 有一些比如SAAB 9000CD, 老VOLVO, 老奔, 老宝, 价格都很诱人,但如果买来是打算在路上跑的, 一定得三思再出手, 要不然的话会因为配件维修弄得心力交瘁痛不欲生的. 修这些车的师傅们可不是汽配市场里换件的童工们, 那动一动车没有万八千的根本出不来!

  二手美国进口车建议更不能考虑, 如名声不好的福特天罢, 雪拂兰可喜佳, 太阳舞等等, 配件贵得能让你背过气去. 天天上路就担心车坏那还有半点驾驶乐趣么? 扯远了, 呵呵.

  另外, 我在许多车上都放过爬瓦落地的歌剧, 也奇了怪了, 可是效果最好的就是在我的克罗马上, 估计是因为原汤化原食的缘故. 很多东西没准都有内在的联系, 尽管表面上看不出来.

  卖掉我的两辆菲亚特车(croma, uno) 也有几年了, 一直关注并认为南亚会推陈出新, 拿出好的车型, 但试过现在出的几款178平台小车后, 个人认为已经没有了意系车的味道(不知意系车的缺点倒是否不折不扣的继承了下来, 不感乱说)

  个人认为FIAT最大的失误就是车型选择失败. Palio可以卖出一些, 但多宝之类不伦不类的车销售一定会失败, 肯定会失败---定位, 审美, 实用性都不适应中国市场.

  个人认为FIAT 最应拿到中国的是类似CROMA这样的中级轿车! 稳重大方实用而且性能超群!

  又一年快过去了, 今天无意中听到办公室的几个DDMM在讨论节前买车的选择, MM们纷纷推崇现代YLT,凯跃之类的...有一个说菲亚特怎么样, 然后遭到了群起而攻之, 说FIAT是杂牌......

  俺听到不禁哑然苦笑, 于是乎想到了自己当年的大小两个老朋友, 一辆银灰色的克罗马和一辆墨绿的UNO, 这么多年不知他们是不是还在路上, 是否已经几易其主?新主人照料他们惊心否......或者他们已经结束了此生,被拆成了一堆废铁, 静静的卧在一个杂草丛生的角落里......

  车是有生命的.

  年终盘点之时东拉西扯一番, 权作对老友和那段岁月的缅怀吧.

  原贴链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价值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