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赋予农民自由迁徙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11  中国经济时报

  《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呼吁

  记者姜业庆4月13日北京报道 刚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5年农村经济绿皮书》呼吁,应该赋予农民自由迁徙的权利。

  该书认为,农民工实际上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但由于缺乏融入城市社区的权益,农民工及他们的家属转为市民的比例很小。从制度上赋予农民与城市居民同样的权利,实现公民权利的平等,形成农村人口和农业劳动力数量持续减少与农户平均经营规模逐渐扩大相关联的机制,使农民收入的增长建立在要素报酬率提高、就业结构提升和农业竞争力提高等弹性更大、持续性更强的因素的基础上,是比给钱、给政策更为基本的措施,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之一。

  该绿皮书认为,今后农村政策的调整方向是更积极的城市化政策,并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加速这个目标的实现。从总体上看,我国城市已经大量承接了农村人口,只不过他们处于边缘化的生活状态,没有融入城市生活的主流。

  绿皮书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所需要的资金,可以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获得。这个分配结构的调整不是体现在2004年农村政策中的小调整,而应是更大的调整。调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城市劳资关系的调整,对工人的劳动时间和福利待遇做出约束性规定,并建立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账户,强制企业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这些措施,将产生工人实际收入上涨的压力,增加农民工在城市的消费能力;二是实行土地交易(包括国家征用)的市场化,提高农民放弃土地的收入,实现“以农村土地换取城市生活保障”,使相当一部分失去土地的农民买得起较低标准的城市住房。

  绿皮书说,实行这两方面的政策可能带来一些“消极”后果,例如会增加中国产品的工资成本等等。但更积极的后果是扩大了国内的市场,从而加快国民经济的增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