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跑吧小家之友--试驾05款富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06  車世界


图为05款富康外观


图为05款富康内饰

  随着国内轿车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各汽车厂家频繁推出新车型的同时,也加快了原有更新换代的节奏。宝来东方之子帕萨特吉利赛欧等等,这些在人们心目中原本还熟悉的脸孔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在这里,还有近期刚刚上市的东风雪铁龙05新款富康

  在它投放市场之前,东风雪铁龙在风景秀丽的“武汉后花园”——木兰湖风景区特意举行了一次媒体试乘试驾活动,以期为此后走入车市打好稳固的基础。

  从上海飞抵武汉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来到了木兰湖风景区。经过一番简单的休整。我们开始了正式的试车活动。从我们手中的路书,我们知道整个试驾路段都环绕着美丽的木兰湖。虽然一路风景优美,但平坦的路段却不大多,这里的地形包括了水泥、沥青、泥土、沙石等不同的路面,全程约下0.9KM,想来也不是一段好走的路了。不过,我们知道真正的好车,只有在这种地形中才能体现出它的优点和特性,所以也作好了应付各种困难的准备。

  初步感受外观内饰

  拿到车后,首先对它打量了一番,水晶银是它的车身颜色,这是一种很迎合大众口味的颜色。从前面看,与04款的富康相比较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的改变来自于它的尾部。它的后组合尾灯作了比较时尚化的处理,透明的水晶外观比原尾灯更美观、时尚,极大地增强了现代感,并与晶莹剔透的前大灯相呼应。 它的新的铝轮辋(Sancerre),也给人以现代、舒适、安全的感觉,显得比04款造型风格更协调。

  在乘坐空间方面,厂方数据显示的4071×1702×1425的车身尺寸,带来了内部空间的相对宽大。可宽敞地乘座5个中等身材的人,相对于很多同级别的车型来说,是它具有优势的地方。打开后面的行李厢,324公升的行李厢立现眼前。把后排座位椅背放倒,行李厢容量还可以增大,可达1146公升。

  打开车门,发现它采用的是全新的浅色内饰,包括了浅色仪表板、浅色门护板、浅色地毯、浅色顶蓬等等。它的座椅也是采用新的高档浅色针织面料(彩絮纹),与浅色内饰风格一致,让我们有种很放松、很休闲的感觉。

  坐在驾驶席上,座椅也采用新的高档浅色针织面料,感觉前排座椅的包覆及支撑性也是很不错,挺舒服的。回过头,我们看到了后排座椅中间的两点式安全带,这在04款上是见不到的,这也极大提高了后排中间乘客的安全性。

  另外这车还增加了单碟CD,提升了舒适型装备,增加了驾驶的舒适性。在我们乘坐的这款。1.6l手动档,16V富康上,我们还发现在04款RPC+车型基础上增加的电动前窗玻璃升降功能,这便于前窗玻璃的升降且省力。另外还增加了钥匙控制中央门锁,使门锁的开关更显得方便、快捷。

  动车操控性能

  经过以上简单的打量之后,我们开始对这款05款富康进行试驾。我们试车的起点在福星岛度假村,发动富康后,轻踩油门,缓缓驶出大门后,我们的车缓缓驶上了马路,开始直行。

  最初一段路是只能让两辆小车勉强通过的水泥直道,路面尚算平整。不过,由于担心路边有人横过,也不敢让车开得太快,所以也感觉不到多少颠簸。

  不久,我们经过一段比较长的正在施工的路段,不时看到堆放在左右路面的一堆堆沙石,由于运输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有些沙子已经散落在我们行进的路面上。因为要不时避让这些“马路杀手”,所以我们的注意力也加倍集中起来。在如同绕桩测试般平安驶过这段路后,我们对这车的转向灵活性表示满意。这具变速箱的各个挡位的行程不短,挡位清晰,左右转弯时,它给予我们相当宽广的转数减速换档。

  另外,05款富康以其扎实的车身刚性以及比较出色的悬挂设定,让转向很接近中性。有时候还是会感觉到前驱车先天转向仍显得不足,但在实际操控中,05款富康能在兼顾了乘坐的舒适性与驾驶的操控性下功夫,作为一辆经济型小车,富康在这方面做得也值得认可。

  紧接着我们驶上了本次试驾中最长的一段柏油丘陵路段,这段路有很多高低起伏的坡段,路上行人稀少。我们得以放松一些,将车开快。我们早就知道05款富康有个最大亮点,就是它对原有的8V发动机进行极大的升级,升级后的05款富康,换以1.6升16V引擎。这款引擎本是爱丽舍引以自豪的装备,其特点是小型化、高性能。该引擎的最大功率由原来的65千瓦提高到78千瓦;最大扭矩由原来的下35牛顿-米提高到142牛顿-米。零至百公里加速仅为11.3秒。最大功率为78kw/5750rpm,最大扭力为42Nm/4000rpm。

  轻踩一下油门,我们以正常加油方式渐进提速,感觉这款发动机转速平滑上升,车速轻松一路拉高至80公里左右,转速表此时显示不到2000转。在一个空旷的地段将车开快,将油门猛踩两下,这台发动机立马发出一阵令人爽气的轰鸣,车速急加至140公里/小时,此时发动机油门好像仍然有很大的余地可供发挥。刹车在我们的行程过程中也,极具韧性,比较精准。

  我们最后行驶的路段是一段泥土路,终点是一个叫夏家寺的大院内。我们可以肯定,富康的底盘在动力性能上的确做了大幅提升,因为前几过雨,尽管今天是个大晴天,地上的泥土还是显得比较松软,路上的坑洼之处时不时可见,这时改款后的富康05款的底盘刚性出众性能表现了出来。更让我们感到兴奋的是,沿袭了雪铁龙四轮独立悬挂、后轴随动转向设计的05款富康,具备急转弯时无侧倾、无甩尾的杰出表现。后轮随动转向无声无息,能很自如地拉动车身恢复正常的行驶路线,显得干脆而利落,车尾跟随车头一起向前迈进,车身的扭曲程度也不是那么明显。

  安全环保 除了在后排新增中间两点式安全带外,在ABS系统原有的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仍然保留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新的铝轮辋(Sancerre)也进一步提高了主动安全性,同时也给人以现代、舒适、安全的感觉,与整车造型风格更协调。 在环保方面,它的排放标准达到欧洲川号标准,与目前国内汽车环保趋势保持了一致,这一点值得肯定的。另外,该车90公里等速行驶时百公里的油耗仅为6.下升,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在同价位的车型当中,这个燃油消耗可以说是相当优秀,不愧为一辆经济型的小车。 刚刚上市的05款富康目前的售价是7.58万至9.88万元,个人认为,这个价格离大众心目中的价位还有差距,如果稍作微调,在促销方面多做点工作,将可能会赢得更多的消费者。

  文:揭向有、李少纯 摄影:Jackey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