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一大型国企35辆公务车公开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35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上海公务车改革试点正渐趋深入。35辆上海公务车改革试点车辆将于本月24日走上拍卖台,这些车辆来自沪上一家业已基本完成企业转制的大型国企集团。公务车被拍卖已不是新闻,但参与竞拍者将不再局限于国企内部职工,而是面向全社会公开拍卖,这在上海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记者昨日从主拍方了解到,35辆公务车的整体评估价格在300万元左右。

  过去上海曾进行过一些公务车拍卖,但它们的性质仅为内部拍卖。上海拍卖行总经理林一平昨日告诉记者,此次在沪进行的公务车拍卖不同于以往的内部拍卖。过去公务车拍卖的竞拍者仅局限于提供公务车的有关国企的内部职工,而此次则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进行拍卖。据介绍,上海曾在去年9月进行了首次公务车额度拍卖,200个新增公务客车额度第一次以公开竞拍的方式决定归属。但用于公务车改革的试点车辆面向社会公开拍卖此前未有尝试。

  据报道,到2003年底,上海拥有近50万辆公车(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用车),从2004年起上海已在所辖闵行区尝试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但全市的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尚未形成。

  国企过去曾为各级领导配备相应级别的公务车,公务用车改革则是我国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权威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公车制度中主要存在着公务用车费用高以致财政负担沉重、公车私用现象严重、公车使用效率低下浪费惊人、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问题屡禁不止等四大问题。

  据悉,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家已选择上海、广东、江苏、湖北、江西、黑龙江、辽宁等地以及国家审计署、国家宗教局等中央国家机关进行公车改革试点。

  上海拍卖行有关人士认为,拍卖将成为国内公务车改革过程中最直接的一项措施。这位人士表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将收回的车辆通过拍卖方式转让,可充分实现公务车市场价值的最大化,并提高改革透明度,有效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早报记者 陈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