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为了保护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13  信息时报

  就在车主们为刚刚上涨8%的油价心痛荷包之时,近日,车主们又听到一个不妙的消息:中国石化将从4月12日起,首先在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加油站供应添加了清净剂的汽、柴油。据称,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我们相信,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出发点是节能环保,创造绿色家园,但是在“环保名义”下,车主们不得不承受刚刚上涨的油价“雪上加霜”——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将每升油再上涨4分钱。记者帮中国石化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广东省100个加油站算,如果每个油站加1000升油,广东石化仅此一项就获利4千万元。而2004年中国石化年报显示,其去年净利润为322.75亿元,比2003年增长69.8%。

  诚然,目前广州严重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构成公害。广州市政府因此决定明年率先申请推行欧Ⅲ标准。于是,解决汽车尾气污染,提高燃油质量就显得迫在眉睫,而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加入燃油清净剂。

  国内油品质量参差不齐,以致造成一些高档车质量出现问题已不是新闻了,中石化要提高油品质量,车主们当然是举双手赞成,问题是: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油品添加清净剂,这些清净剂的推销人员只能在加油站向来加油的车主们推销,而中国石化根本无需推销,只需在油品中加入添加清净剂,油价每升再加4分钱即可,一副“牛”气冲天的派头——我的网点最多,你要加油还能不到我这加?

  当然,我中国石化加入清净剂的环保节能新油品的品质和性能都有明显提高,并具有五大优良性能:清净、省油、环保、动力强劲、减少维修维护费。这么好的油品完全是为消费者考虑,虽然表面上成本略增,但是从长远来看是节约了成本,同时又具有社会意义,你消费者不买单谁买单?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社会舆论依然对不断上涨的油价诟病不断。调查显示,有75%的人认为目前国内油价过高。人们在问:两大垄断集团在享受垄断带来的利益时,是否应当履行其社会责任。在目前的高油价之下,是否应该为平抑油价做出一点贡献,而不是通过调价将风险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媒体在等待答复,消费者在等待答复。

  唐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