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宣布与上汽收购谈判失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上汽未予正式回应 罗孚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在经过长达一年的漫长谈判之后,日益陷入困境的罗孚汽车终于在上周宣布了与上汽集团收购谈判失败的消息,虽然前几天英国首相布莱尔还表示要“竭尽所能”地将罗孚“嫁”给上汽,并不惜在允许罗孚迟交一年增值税的基础上,再搭上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作为“嫁妆”,但上汽与罗孚的谈判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没能看到圆满的结果。

  罗孚申请破产保护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交通工会日前已宣布罗孚将破产的消息,并将责任归咎于宝马汽车公司。据悉,罗孚汽车目前已经停止了生产,已申请破产保护。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上汽大厦里合并办公多日的罗孚亚太采购项目小组也于日前黯然撤出。

  上汽收购罗孚自去年传出以来就一直为业内瞩目,谈判双方也一直表示希望尽快达成合作协议,另外英国政府对此事的大力撮合也一直让业内对其最终达成合作协议持乐观态度,但上周在合作双方及英国政府官员参加的会上,却传出上汽收购罗孚可能搁浅的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汽与罗孚“谈崩”说明目前罗孚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即使英政府提供1亿英镑也拯救不了罗孚,很可能合资企业的盈利还不足以还罗孚的债务。那么上汽就要因此背上罗孚的债务和巨额的养老金缺口,考虑到巨大的风险,上汽可能要求压低收购“价码”,而罗孚方面又可能接受不了太低的价格,谈判因此陷入僵局。
图:罗孚成英国汽车工业最后守护神。

  上汽还想挽回?

  在得知罗孚宣布谈判失败的消息之后,记者迅速联系了上汽集团,上汽集团总裁办一位女士表示:目前上汽集团高层一直在开会,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件事情的任何信息,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仍没收到上汽集团的正式回应。对此,业内人士猜测,上汽未明确表态,或许意味着此事还有挽回的余地。道琼斯通讯社之前也发布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方面就此事还在努力。

  不过,如果一旦罗孚汽车正式宣布破产,可能更加不利于上汽收购。罗孚目前之所以积极和上汽寻求合作,是因为上汽会背上罗孚的债务,所以英国政府“一路绿灯”,并竭尽所能地予以帮助。但罗孚破产拍卖后,虽然想收购的企业不用再背上罗孚的债务,但如果英国政府不把罗孚放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或者规定哪些企业不能参加拍卖,那么上汽可能将再也没有机会收购罗孚。或许上汽目前正在为此而权衡利弊。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