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源于梦想 汽车设计理念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29  新浪汽车

  作为工业设计界和工程设计界的精华体现,汽车设计无疑代表了工程技术和设计艺术的最高境界。汽车的设计理念发源于人类自由移动的梦想。汽车在这一简单的想法推动下,发展成为人类发明的最伟大的交通工具。

  最初的汽车设计理念,更多的侧重于工程设计。在20世纪初汽车高速发展的时期,百花齐放的设计狂潮来源于人类对生活的无限遐想。而20世纪末期千篇一律的车型设计又体现了工程技术发展和审美观念的殊途同归。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汽车设计理念不断被改写和添加新的内容。从30年代的多姿多彩,50年代的奢华,80年代的简约,90年代的时尚,到21世纪的科技和节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社会赋予了汽车设计不同的理念。

  技术和设计的矛盾始终是汽车设计的核心内容。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了工业设计无穷的灵感。越来越高的速度造就了汽车迅捷圆润的外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也使滑板状的车身成为可能。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会在汽车设计理念中留下深刻的影响。同时,汽车设计的需求也促使工程技术不断飞跃。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优秀的设计从图纸变为现实。复杂的变速齿轮被简单的传动钢带代替,电子控制技术令主动悬架真正成为适应各种路况的多面手。

  从最初与马车竞争的简陋的代步工具,到穿梭于时尚前沿,体现科技领先的工业结晶,汽车在未来将有更好的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个性化设计等新的内容成为新的汽车设计理念的主体。在不久的将来,技术的发展可以使普通用户也能参与到汽车设计中来。或许您也要考虑一下您未来的汽车应该怎样设计,才能满足您自由移动的梦想。(张侠)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