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收购罗孚 “鸡肋”食之无味不吃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20  重庆晨报

  “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用吃“鸡肋”的心态来形容此时上汽集团高层的心境再恰当不过!这也是上周就收购罗孚一事谈判失败后,上汽人士“分手却说不出再见”的真谛所在。

  2004年,可谓“上汽年”:“跨国梦”的“私欲”膨胀,出尽了风头,一时为世人所瞩目。不但成功收购了韩国双龙,而且与英国罗孚频频“触电”。百年罗孚因生产英皇“坐骑”而闻名于世,被这位中国车业的“带头大哥”看中,也算“门当户对”了,业内外一片“可喜可贺”之声。

  为了能成功“下嫁”上汽,英方备上了一亿英镑的贷款等“嫁妆”。面对如此热情似火的“以身相许”,上汽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据传言最为热乎的时候,上汽向罗孚先期支付了6700万英镑的款项(后被证实为购买平台技术)。

  有意思的是,当双方进入实质性的“谈婚论嫁”之时,上汽却退却了。原因是几易其手的罗孚,财务状况糟糕透顶。可是,相对于英方坦然宣布谈判已告吹,尚存幻想的上汽却不愿作答。

  这让笔者想起了当年的“通用收购大宇”一案。同为“鸡肋”,通用毅然吃下了。因为作为全球车业第一大佬,有能力也相信自己能消化掉它;后来面对另一块“鸡肋”的诱惑,通用却断然拒绝了。可见,“可吃可不吃”不等于“不吃白不吃”!更何况,与罗孚个头同等大小的上汽远没达到“想吃就吃”的境界。先别说能否消化,吃下去不被噎住就算万幸了。

  笔者认为,一块“鸡肋”,不吃也罢!徐学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