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引入斯柯达 远水能否解近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15  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份额节节失守之后,德国大众终于引入斯柯达品牌力保中国市场。由于引进一个新的品牌来补救市场需要2年左右的准备期,这个时间空档将成为考验上海大众市场抗打击力的重要时期。

  4月11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上海大众对外宣布,公司与斯柯达汽车公司在捷克共和国签署合作协议,在欧洲有百年历史的斯柯达汽车品牌即将正式进入中国,落户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最快将在2007年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生产斯柯达轿车。

  “大众方面丢失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在于大众品牌的后续车型跟不上,尽管目前已经确定引进斯柯达品牌,但还需要2年时间等待,这段时间对上海大众来说其实是一个考验,如果没有新的车型出来,还是会面临竞争对手的挑战。”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但对于外界的猜测,上海大众方面似乎早就作了准备。“在没有引进斯柯达品牌之前,上海大众还是会不断推出新的车型,包括对原有车型队伍的扩容和改进。我们在这次上海车展上就会推出POLO1.6自动挡和途安1.8L。”上海大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记者采访时透露。

  上海大众方面同时强调,引进斯柯达是为了建立不同于竞争对手的产品攻守队形。“与其他厂商的柱形纵向多品牌战略不同的是,上海大众目前采用的是并行横向的多品牌战略。未来上海大众的两个品牌将各自包括大中小车型,两个品牌是互相配合的关系。我们将推出多个产品来攻打市场,以获取更多的份额。”

  看来,上海大众引进斯柯达是希望以“雁形”阵势对阵其他车商的“一字长蛇阵”。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2003年上海大众就可以引进斯柯达,2005年应该就是斯柯达新车系在中国市场为大众冲锋陷阵的时候。由于当年汽车市场火热,上海大众在中国市场优势地位显著、利润丰厚,德国大众的决策层只是将引进方案作为预备,并未付诸实际行动。

  “可能是大众一直认为中国市场还不需要引入斯柯达,南北大众近年都忙着扩大产能,无暇顾及其他。”车评人钟师分析说,大众目前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从2001年的50%一路下滑到了2004年的27.5%,仅3年就丢掉了半壁江山,且有继续下滑趋势。对于大众中国来说,现在引入斯柯达时机已经成熟。

  事实上,业界对斯柯达对大众两年后的市场补救作用仍然看好。“大众品牌目前面临着价格偏高的困境,但是大众方面不会通过降价来自降身价。而斯柯达刚好弥补了这一缺陷,成为大众目前各品牌在价格上的补充。”钟师认为,目前来说,上海大众引入斯柯达将使两个品牌形成一个产品组合,这种双品牌战略在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非常少见,不过会有助于大众占据其原来的地位,但是一切还是要到2007年才能奏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