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续集演出--试驾新奥德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47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外观广州本田新奥德赛外观


图为外观广州本田新奥德赛外观

  虽然广州本田奥德赛是在2002年4月才正式落户中国,但对于广大汽车爱好者来说,“奥德赛”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早在1996年,进口奥德赛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广州本田2002年4月推出的奥德赛原型车是本田推出的第二代Odyssey,其在日本MPV市场上深受欢迎,自1994年在日本诞生以来,迄今为止,累计销售超过80万辆。2005年2月28日,在上一代广州本田奥德赛的基础之上,广州本田又隆重推出了2005年款全新奥德赛,与2005年款新雅阁一起并肩征战于硝烟弥漫的中国汽车市场。

  新 一代奥德赛是款轿车化的MPV,

  其最早亮相于2003年的日本东京汽车展。此次,广州本田产的新奥德赛比美国款略小,长4 765 mm、宽1 800 mm、高1 582 mm,轴距为2 830 mm,最小离地间隙为180 mm。与老款相比,新奥德赛无论在外形、内饰、配置还是动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新奥德赛的车身更多地融入了轿车元素,纺锤形的车身及丰富的侧肩线条,为整车营造出无与伦比的动感效果。新奥德赛的外形设计参照了充满速度与智慧的黑豹,前脸以黑色和蓝色构成了干练的神态。前大灯组与进气格栅创造性地连为一体,隐藏在银色金属格栅背后的黑色间隙,深邃而悠远,配合扁平犀利的蓝色前大灯,产生一种不怒而威的视觉冲击。流行三维设计后尾灯及左右配置的带消音器的双排气管也为新奥德赛的尾部增加了运动气息。

  接触新奥德赛的过程中,它给过记者两次惊叹,第一次出现在与前脸的邂逅,第二次则出现在进入驾驶舱时与中控台的一见钟情。其实很多时候,一见钟情会成为车主买车的重要因素,因此,新奥德赛的内饰设计无疑将成为其“敛财”的重要武器。新奥德赛的中控台以匀称的金属板为中心,采用大弧线自然向左右伸展,自然过渡到侧面。位于中控台左下方的一个银色金属小型换挡杆,以及外凸的蓝色背景仪表板成为两个抢眼的视觉中心。独特的大曲面设计配合蓝色背景光,使得驾驶者有如在驾驶一艘高科技的未来飞行器一般。.


图为外观广州本田新奥德赛外观


图为外观广州本田新奥德赛中控台

  新奥德赛内饰的配置属于面面俱到但不拘小节型。眼镜盒、储物盒、杯架、座椅扶手、车载电源以及阅读灯等配置一个都不能少,但在数量及位置的摆放还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虽然此次奥德赛将推出2款车型,但其差别仅为一个小小的天窗和地脚灯。3区域独立空调、定速巡航、6碟CD音响以及带加热功能的电动座椅等都是标准配置。

  与飞度一样,新奥德赛也把本田的“MM”设计理念作为其座椅空间的主导设计思想。新奥德赛在老款奥德赛的基础上,提高底盘的同时也降低了车高,这种上下挤压的结果使新奥德赛的驾驶舱外部高度共减少75 mm。但是其驾驶舱内实际的高度空间却反而比老款奥德赛增加了5 mm。与此同时,在对发动机舱也进行了“压榨”之后,新奥德赛驾驶舱内实际的纵向长度也比老款增加了50 mm。

  新奥德赛仍然采用3排座椅布置,在满足了座椅折叠或者放倒以增加行李空间的基本要求后,只是增加了一个后排座椅整体向后翻折90°而形成一个面向后的垂钓模式,也算是一个新的亮点。但是新奥德赛第三排座椅的空间没有得到太大改善,也许儿童才是其主要的服务对象。

  新奥德赛装备了雅阁2.4车型的2.4 L i-VTEC发动机,但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有所降低,所以表现在静止加速时并没有给人热血澎湃的兴奋感,对于驾驶员来讲没有太多的刺激可言。但是对于后两排的乘客不能不算是件好事,毕竟他们更多的享受来自于车辆的平稳性。

  新奥德赛的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换挡时机把握较准,中间的停顿感并不强烈,而且手动模式下异常地听话,决不会因为转速的过度升高而自行换挡。这款变速器还有一个过弯变速器锁止功能,可以防止转弯时跳挡,提高了安全系数。还有不能不提的就是,定位在7座MPV车型的新奥德赛,其在燃油消耗上甚至比一些轿车还要节省,7.4 L/100 km的油耗水平会让许多小排量的轿车汗颜.

  目前新奥德赛已经正式上市销售,两款型号售价分别为24.68万元和25.48万元。就目前国内的MPV市场而言,表现出色者不乏其他,比如商务气息浓厚的GL8嘉华等。但是这些车型也大多只是在商务用车这个细分市场表现出色。虽然上海大众去年年底也推出基于家庭用车的途安,但就车身的尺寸及用途来讲,还不能与奥德赛完全处于同一级别。因此就目前来讲,新奥德赛应该还没有非常强劲的敌手。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大 白、郭华静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