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最终落户上海大众 新欧雅明年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6:56  京华时报
斯柯达最终落户上海大众新欧雅明年上市(图)

将在上海大众生产的新欧雅轿车。资料图片

  4月11日,有20年历史的上海大众和具有百年历史的斯柯达在捷克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大众将生产斯柯达品牌轿车。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不断细分的汽车市场,上海大众借斯柯达品牌启动多品牌战略,以图保住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历经波折终于牵手

  对于4月11日斯柯达与上海大众签约,可以说是好事多磨。早在去年北京车展期间,大众(中国)高层就表示斯柯达将落户中国,当时业界猜测斯柯达将牵手上海大众。而之后的帕萨特B6之争又让此事陡增变数。今年年初,捷克商务代表团访问深圳,关于斯柯达生产基地落户深圳之说又风传一时,坊间还盛传斯柯达可能与一汽大众合作等等。

  在上海大众引进斯柯达品牌的交易中,德国大众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至于上海大众引进斯柯达花费总额,双方都三缄其口。上海大众表示,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及斯柯达捷克方的利益划分也属商业秘密,但合作各方都会实现最终的共赢。

  新车欧雅明年上市

  据捷通社11日报道,针对中国市场,斯柯达将于明年在中国生产欧雅(Octavia)车型,初步计划是每年生产4万辆汽车,并将把在中国生产的斯柯达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欧雅这款低成本车型曾被评为捷克2004年度风云车。

  来自上海大众方面的消息也证实,按照合同,上海大众将以斯柯达旗下的新欧雅为蓝本,经过一系列的本土化开发之后推出新车型,具体的上市时间目前还未最后确定。

  一位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早已组建团队对斯柯达的生产、品牌推广进行筹备,而生产线则确定在位于浦东临港的新厂内。这位人士表示,斯柯达的第一款国产车定位很可能类似于目前热销的凯越伊兰特

  两个品牌形成互补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大众有一句经典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全天下”。当时跑在国内大街小巷的每3辆轿车中,就有1辆挂着“VW”车标。但随着韩、日车系强攻中国市场,大众车几乎成了质优价高的代名词。面对韩日车的低价策略,大众的每一次降价都显得非常被动、无奈。著名车评人钟师认为,大众车即使在欧洲也比韩日车略贵,在中国市场则面临两难处境:降价,只能减配置,这有损大众品牌;不降,则市场份额不断降低。

  钟师认为,此时牵手斯柯达是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的开始。面对细分市场,“斯柯达”和“VW”两个品牌虽然在紧凑车型和中高级车之间都有相关的产品,但是由于品牌文化和产品定位的不同,两个品牌的产品恰恰可以对市场形成互补。

  德国大众高层曾表示,“把POLO引进中国是不明智的,因为中国人不喜欢高技术含量的小车,而需要简单的大车”。钟师认为,上海大众很可能利用共线生产斯柯达产品,充分利用生产平台,利用低价斯柯达反击竞争对手。

  销售渠道悬而未决

  在斯柯达和上海大众签约之前,深圳兆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惟一被授权的斯柯达中国地区总经销商。斯柯达品牌进入中国已有5年,而深圳兆方从去年开始急速扩建销售网络,并在央视等媒体投放品牌广告,其用意自然是瞄准国产斯柯达的销售网络。但上海大众方面也表示,今后生产的斯柯达产品,上海大众将会根据其品牌标准提供全新的售前和售后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斯柯达原有的销售网络如果废弃不用是极大的浪费,而大众与斯柯达来自同一血脉,技术共享,上海大众有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究竟两个销售服务网络是否整合仍悬而未决。

  -背景

  斯柯达百年历史

  1895年,Laurin&Klement公司成立,生产自行车和摩托车。

  1905年,L&K推出了第一款汽车Voiturette A。该车型非常成功,并成为捷克成熟汽车的象征,并确立了该公司在迅速发展的全球市场中的稳固地位。

  1925年,L&k与捷克最大的机械公司-Skoda Plisen合并,这标志着SKODA作为汽车品牌的诞生。

  1991年4月16日,斯柯达加入大众集团,成为大众集团继大众、奥迪、西亚特之后第四个品牌。

  2004年,斯柯达全球销售轿车总量为451675辆,是捷克最大的出口商。

  斯柯达在中国

  斯柯达一直作为进口车存在于中国市场。

  1999年,深圳市兆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为斯柯达在中国的总代理,开始较大规模创建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点。目前发展到50多个网点,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

  目前,斯柯达在中国保有量超过3万辆,包括了其三大系列的所有车型:速派、欧雅、法比亚。其中深圳地区保有量达到了3000辆。本报记者 薛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