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急拉车险回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6:56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公司正式推出一项针对车险业务的500元零手续快速理赔服务。记者了解到的消息表明,人保北京分公司从去年年底以来,出现了部分客户流失现象,这使得人保北京分公司非常担忧,尝试用创新服务来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三个条件圈定范围

  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杨宏伟介绍,500元零手续快速理赔,就是客户直接将车开到人保定损中心或派驻定损员的推荐维修企业,定损后即可当场办理送修手续,车修好后,直接取车。事故证明等各项手续不需客户亲自办理,而是由人保财险理赔人员办理。

  目前可以采用零手续快速理赔的车辆有三个条件必不可少:保险车辆发生单方车损险事故、车辆损失总金额小于500元、同意在人保推荐维修企业修理。车辆之间的剐蹭不属于零手续快速理赔的范围。

  根据人保公司的统计,北京地区索赔额低于500元的事故约占全部事故的53%。记者询问单车车损险事故占全部事故的比例时,得到的回答是“目前还没有作出专门的统计,应该不少于40%”。

  目前可以享受此项服务的客户分为两类:一是2004年10月31日(含)以前投保人保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的客户;二是2004年11月1日后,投保人保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并附加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的客户。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此次人保为500元零手续理赔范围圈定的三个条件并不苛刻,而是非常科学的。一方面,如果发生两车剐蹭,理赔额一般都在500元以上;另一方面,对于符合资质的修理厂来说,500元以下的小事故修理起来在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况且人保选择的都是具有一类维修资质的修理厂。因此,他对人保推出的这一服务十分看好。

  绝对免赔实施过早

  此次人保推出的500元零手续快速理赔,与去年年底推出的500元绝对免赔额有着内在的联系。去年11月1日,人保北京分公司推出500元绝对免赔额制度,将车损险分为两种:一种为选择500元以下不赔的,实施费率下浮;另一种是500元以下的保险事故也赔,客户需购买不计免赔特约条款。这在业内引起议论纷纷,并直接导致了部分客户流失。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人保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谷伟承认,去年下半年确实存在阶段性的客户数量下滑,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的车险客户在逐步增加,增幅高于去年同期。他同时表示,去年之所以出现“500元以下不赔”的风波,和人保公司与消费者沟通不到位有直接关系———由于没有很好地让消费者了解这项业务的初衷,使得车主对500元免赔产生了误解,而忽略了这项业务本身的优越性。

  人保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杨宏伟解释说,500元绝对免赔额制度没有任何问题,但可能是推出的时机尚不成熟,为时过早,没有充分考虑到客户的心理承受力。

  据统计,500元免赔额条款从去年11月1日上市,截至2005年3月31日,有18.02%的私车客户选择有免赔额的车损险,81.98%客户选择投保附加不计免赔额特约条款的车损险。选择免赔额条款的消费者大多为出险较少的客户。

  围着500元“团团转”

  记者发现,人保北京分公司对于500元这个数字格外看重。去年推出的车险绝对免赔条款就把门槛放到了500元,此次声称提供创新服务,仍然选择了500元的门槛。

  人保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谷伟这样解释:首先,在人保的统计数据中,500元以下的车险索赔案件数量很大;其次,小的事故造成的车辆损坏一般都是车辆表面的问题,500元基本可以覆盖;第三,对于专业性的修理公司而言,小事故后车身的修复工艺比较简单,基本可以实现500元优质修复。

  昨天下午,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人保北京分公司从去年以来在北京车险市场的份额其实下降得很快,除了去年年底推出的500元绝对免赔条款得罪了一部分客户之外,去年的三次上调车险费率也使得它的价格优势正慢慢地丧失。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从今年4月1日起,人保已悄悄地下调了个别的车险费率,试图努力地拉住回头客。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保住北京车险市场的老大地位,人保北京分公司今年的动作力度不小。从1月28日起,人保北京分公司与北京的4大汽车救援公司联手,率先推出北京五环路以内的免费救援,并送油送修,按成本收费。昨天,谷伟宣布将救援范围扩大到六环路以内。

  但业内对于人保此次推出的服务反应平平。平安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人保此次推出的服务只是“动静”大了点,平安保险早在去年就开始这么做了。客户只要完成定损,其他的事情都是由保险公司去做。本报记者 李英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