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成本成为影响购买意向的首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8:26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报“2005年购车问卷调查”显示,价格动荡与使用成本提高成为影响购买意向的首要因素。

  今年有26%的人要买车

  在本次被调查的400多位潜在消费者中,仅有26%的人表示会在2005年买车;33%的人表示不会在2005年买车;44%的人表示持币待购。在后两类人中的调查显示,60%的人购车意向已有3年以上。这类消费者已具备购车实力,但并不急着出手,他们或者在未来几年中转变为实在的汽车消费者,或者永远也不会购车。对汽车企业来说,这部分人是最难动员的。

  调查发现,潜在购车者中绝大多数对汽车的需求并不会立即转为购买行动。他们或已有一辆轿车,或有经济实力经常乘出租车出行,或可以方便地乘公交出行,所以有充分的市场主动权。一位想买中档车的消费者说,2004年,15万~20万元的轿车价格变化太大了,有时一个月前后价格就差几千甚至上万元,所以虽然常到车市看车,但很难下决心买车,想再等等。这位消费者的想法不仅代表了中档车消费群,也代表了小型车的消费群。以最低成本购车是所有消费层永远的追求。

  消费者品牌忠诚度不高

  2004年激烈的价格战,促进了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也干扰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买涨不买落”是中国消费者根深蒂固的观念,2005年必将更加激烈的价格战,在刺激消费欲望的同时,也将限制消费行为;如再加上其他不利条件,价格战对汽车市场的制约作用不可低估。调查显示,价格战除会影响购车决定外,还会削弱品牌忠诚度。一位消费者说,本来特别喜欢奥迪A6,可一下子降了两万元,倒不急着买了,虽然现在又涨上来了,可他还是要等一等。

  有60%的被调查者认为,品牌忠诚度与价格动荡成反比。许多调查者认为他们的品牌取向比两年前有所改变。

  当问及期望的降价值时,中档车潜在消费者中大多数认为降价1万~2万元时他们会考虑买车,大多数经济型车潜在消费者对降价额的期待是3000~6000元。专家认为,2005年前5个月内价格没有过于频繁波动,才可能调动持币待购者的购买欲。如果汽车企业还停留在同质化竞争上,2005年不可避免的价格战可能两败俱伤。

  使用成本对购车影响越来越大

  调查显示,使用成本提高越来越成为影响购车的最重要因素。有80%的潜在消费者表示,只有私人轿车确能提高出行效率时,才会考虑买车。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近年我国各大城市都采取了限制私人小轿车出行量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提高停车费用等。停车费用和燃油费用的提高,使轿车使用成本大幅度提高,使不少买得起车的人未必养得起车。一位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消费者说,本来他已经攒够了买一辆车的钱,可想到每月要花1000~2000元养车,就暂时放弃了买车的想法。月收入3000~6000元的被调查者中,60%的人认为自己的收入不足以轻松养车。2005年,我国薪酬水平继续呈低增长发展态势,有相当部分潜在消费者暂时取消了买车的计划。

  一位被调查者说,他觉得现在开私车上班不如乘城铁快,所以暂时不会考虑买车。由于环境与能源压力,我国各大城市都采取了鼓励公共交通的交通发展策略,如北京的快速交通系统与轨道交通系统的飞速发展,将使许多潜在的小轿车消费转而决定采取公共交通解决出行。公交优先的理念,将使私人小轿车出行的限制越来越多,这也会是抑制购车意向的重要因素。私人轿车的消费群体将越来越集中在大城市郊区、沿海发达城市及中小城镇,而不是大城市。

  如此看来,挖出潜在消费者,就不仅靠产品与销售策略俱佳,还要依赖环境因素。激活汽车市场,价格战起的作用将越来越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价值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