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远光“以牙还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5:47  座驾
用远光“以牙还牙”(组图)

图为用远光“以牙还牙”

  我们决不提倡这样的惩罚方式;但在你的车后总有一道刺眼的强光如影随形,而且是在市区,你该怎么办?逃离?还是退其后,进入“有效晃人”范围,还以颜色;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让那些刺目的灯光你来我往地循环下去,是要告诫那些不守规则的人--别人的夜晚同样需要尊重。

  制止这场晃人游戏--大家停战吧

  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对灯光都有一种特别的钟爱,就像人们总爱用飞蛾扑火来形容不顾一切的行为,人们都在为了那团炫目的车灯而大费周章,昨天你是否还在考虑要往车尾装一个探照灯,以便在必要之时还以颜色。身为车主,或许你最在意的除了爱车的发动机是否强劲有力外,最重视的就是你的车灯是否够炫,甚至你的雾灯是否也能扰人心神。我们处在这样的驾车环境里--卡车、越野车、轿车甚至三轮车都在尽可能地晃着自己的大灯,像包装怪物一样把自己包进一个恨不得每个方向都有强光灯的机器中。是不是到了我们都该反省的时候了呢?于是出现了一种人,在强光之下,避让,然后就是还以颜色。其实,我们这样晃来晃去,真的一点儿都不好玩儿,谁又愿意让每一个夜晚都充满战场的火药味儿呢。我想站出来喊一句--大家都停战吧!

  对付从身后来的炫目灯光

  夜间行车时,经常遇到一些自以为是的车在你的后视镜里暴闪大灯,然后风驰电掣地从被晃得头晕目眩的你身边掠过。先不说他有多令人厌恶,这样做其实已经违反了有关夜间使用车辆灯光的规定,你可以不用追他,因为一旦警察看见他,就一定会给他点颜色看看了。可要是后面的那位不仅开着雾灯、远光灯,还不紧不慢地总跟着你,这就有点儿让人光火了。如果后视镜是防炫目的,还姑且可以忍受,但并不是所有人的车都有防炫目后视镜,所以教你几招--该出手时就出手!

  第一招:迅速开关你的后雾灯,让后雾灯闪烁,起到提示作用。当然这种方法是要在你知道自己的后雾灯足够晃眼的前提下才能起到作用的,比如一些日系车,后雾灯绝对刺眼,车主不妨一试。

  第二招:轻点刹车。通常在车辆具有相当的速度时,刹车灯可以在轻点刹车时就亮起,这种动作之轻以至于根本不足以减慢你的车速,也就是在刹车踏板上轻轻地抖了两下而已。如果刹车踩得过重,是很有可能造成追尾事故的哦。建议不能熟练操作的车主最好不要尝试。

  第三招:还击。如果以上的两招提示手段都没有起到作用,就只有还以颜色了,让那位仁兄也尝尝被人晃的滋味。你可以靠右侧车道减速,让对方超过去,然后跟在他车后约7米以外的地方使用远光灯。7.5米左右对于普通轿车来说是最晃眼的距离,跟得太近,你的车灯会被对方的车尾挡住。如果对方是一辆SUV车型,那么你最好把跟车距离控制在10米左右才有最佳的炫目效果。记住,不管是7.5米也好10米也好,这都只是一个最近的晃人距离,如果对方提速使距离拉远了,不用担心,只要你们仍在一条直线上行进,一直到100米左右你的远光灯还依然能够晃到他,只是强度衰减了一些。超过150米的距离,你的远光灯对他才会彻底失效。

图为对付从身后的炫目灯光

  了解你的远光灯

  为子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远光灯,有效地惩罚他,也随时避免晃到其他路友,下面的一些有关车灯的技术参数值得你仔细阅读。

  在GB4785-84《汽车及挂车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的数量、位置和光色》规定中,对远光灯的描述如下:几何可见度--发光面的可见度(包括从观察方向看来似乎不发光的区域的可见度),必须保证在其周长上的众母线形成的扩散区域内,该区域与前照灯基准轴线间的夹角不小于5度。发光面在配光镜最前部分横切面内的投影边界是几何可见度角的始端。

  对付迎面而来的炫目灯光,你只有自救

  夜间开车其实最要命的是遇到迎面而来的灯光炫目,强光有可能导致驾驶者短暂失明。在你采取闪烁远光灯示意之前,建议你先为自己的眼睛做好防护措施。这是一个小窍门,你可以将视线放低、向右看,可以注视道路右侧的白线或是柏油路和路肩的交接处直到迎面那辆车经过为止。在你将视线转移期间,你的余光其实仍然可以看见来车,只不过不是用眼睛最敏感的部位去接收信号而已,很有效的对付炫目车灯的方法,紧急时不妨一试。

  露灯晃人,你到底知不知道

  我在路上经常看见一些车,在没雪、没雾的天气下开着雾灯,晃得人心烦意乱。或许驾驶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雾灯长亮着,这种情况多半是由于雾灯开关设计得不科学造成的。通常高档车的雾灯开关与大灯开关是连为一体的,需要先打开大灯,才能点亮雾灯。关闭时只需正常关闭大灯,雾灯开关就能自动弹回去,并且不会在下次正常打开大灯时被点亮。而有些车的雾灯开关是一个单独的按键,如果不主动归至零位,在每次点亮大灯时雾灯都会被点亮,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车并不自知在用雾灯影响他人视觉的原因了。

  你不觉得前面车的后雾灯非常刺目吗,用晃远光灯的方法来提醒他或许不是一个好办法,没准儿他根本就不明白自己哪里有问题。不如超到他的前面去,再反复点亮后雾灯闪烁示意,那哥们说不定会恍然大悟的哦。(文 黄小娜 图 焦海泉)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