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联姻罗孚败因 上汽要走自主品牌开发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丁波)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与罗孚“联姻”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罗孚公司本身财务状况太差,但“联姻”失败不会影响上汽集团开发自主品牌的步伐。

  上汽集团总裁办公室副主任朱湘君表示,一年多来,业界一直传闻“上汽收购罗孚”,但实际上,去年 6月上汽与罗孚的控股方——英国凤凰集团达成初步意向的内容是双方合资建立新工厂,而不是企业收购。合资项目总投资在 2亿 -3亿英镑,而不是传闻中的 10亿英镑。项目谈判过程中,上汽和罗孚都聘请了世界著名会计师事务所为项目顾问并进行资产调查,但双方对于罗孚资产评估结果一直有较大争议。上汽集团经过周密论证后,认为罗孚本身的资产状况不容乐观,破产可能性太大,因而最终没有达成“联姻”协议。

  据介绍,尽管在收购过程中,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并极力促成这次收购,英国政府曾表示,若罗孚与上汽联姻成功,政府可提供 1亿英镑的过渡性贷款。但整个收购过程是市场化运作的,两国政府没有给企业太大压力,在得知上汽已不可能与罗孚“联姻”后,英国政府也宣布不再提供 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罗孚在无望的情况下宣布破产。

  与罗孚“联姻”,是上汽第三次跨国资本运作行动。在此之前,上汽于 2002年成功入股韩国大宇, 2004年收购韩国双龙 48.92%的股份。朱湘君表示,此次“联姻”失败,将使上汽集团更加成熟,即在跨国并购中坚持市场化运作原则,主要从收益和风险角度来考察跨国并购项目,而不是一味强调要有好结果。据了解,在上汽与罗孚正式“谈崩”之后,不少英国媒体发表评论,“此事显示出中国国有企业在决策时开始更多考虑经济利益,而并非为了企业面子。”

  尽管整体联姻项目失败,但上汽在谈判过程中已经先期支付给罗孚 6000多万英镑,购买了罗孚部分车型的技术图纸和罗孚品牌的使用权,车型中包括市场上较为看好的罗孚 45型和罗孚 75型轿车。仅靠这些,上汽还无法生产罗孚轿车,上汽需要进一步通过国际合作和自主创新,才能把这一部分技术和品牌资源用好。对于“在罗孚破产清算过程中,上汽是否还有可能介入并购买部分资产”的问题,朱湘君表示,“目前还很难讲,但上汽测算过,罗孚破产之后,上汽寻求收购资产的成本和风险也十分巨大。”

  朱湘君强调,当初与罗孚“联姻”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打造自主品牌,但“联姻”失败并不会影响上汽在自主品牌开发上的决心,上汽依然在通过多种渠道,开发和生产自主品牌车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