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从未提出收购罗孚 收购是罗孚单方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2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上海电 随着英国罗孚汽车在几天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中国上汽集团与罗孚的合作谈判进展连日来成为海内外的焦点问题。上汽集团有关负责人11日对记者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关于“上汽收购罗孚”的提法并不确切,上汽在与罗孚合作之初就没有提出要“收购”罗孚。

  “收购”是罗孚单方意愿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汽自去年以来就与罗孚商议成立合资公司,而迄今并未以“收购”为目的。在此之前,上汽先期支付约6700万英镑购下了罗孚的一个技术平台。有分析认为,“收购”的提法“只是罗孚在近日的单方面意愿”,希望借助舆论推动造成既成事实,借此和上汽达成投资协议,通过其注入的巨额投资使公司起死回生。

  上汽欲借罗孚“走出去”

  有消息称,上汽近日在对罗孚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后发现,罗孚的财务状况远比英国政府和上汽集团先前所了解的要糟糕,因而担心一旦罗孚汽车的所有者———凤凰风险控股公司在未来两年内破产,上汽将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

  上汽与罗孚洽谈“联姻”,是上汽继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之后又一个“走出去”的步骤。去年双方通过谈判,上汽考虑和罗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获得70%的股份,上汽将投入巨资支持罗孚研发新车型,而作为回报,上汽将获得罗孚的汽车技术。记者了解到,自几天前罗孚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来,海外一些舆论将此次双方中断“联姻”归咎于上汽。国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上汽在前些天之所以保持沉默,是想选择更好的时机作出解释,以免因出言不慎而给外界造成误解。不过,虽然上汽被英国政府誉为罗孚目前唯一的希望,但罗孚也在同时寻求新的“救世主”。有消息称,已有好几家企业表达了对罗孚的兴趣。

  相关文章一: 英官员拟再次来华撮合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在英国政府的力保下,罗孚6500名濒临失业的工人终于可以继续工作一周了。英国贸工大臣帕特丽夏·休伊特周日称,650万英镑贷款将用于支付公司的工资和费用。她说,政府同意提供贷款,目的是在想方设法保持该公司运营的同时,不让该公司向员工发出遣散通知。

  据悉,英国政府这是第二次向罗孚提供援助,此前,英政府向罗孚的供应商提供了4000万英镑的政府援助。据政府内部人士透露,一旦需要大规模裁减冗员,政府还将拿出数百万资助资金用于失业员工的再培训和技能变更。

  作为英国仅存的独立汽车制造商,罗孚在上周五已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并称与上汽的收购谈判也已经“谈崩”。而上汽与罗孚洽谈“联姻”,则是上汽继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后又一个“走出去”的大动作。

  与此同时,破产管理人、政府官员、公司管理层以及工会领导人周末举行了危机会议,试图让MG罗孚和上海汽车的合作关系起死回生。

  休伊特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政府已经同意协助并与破产管理人和工会合作,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向上海汽车以及其他可能的收购者提出一个可行的商业方案。“我们将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如果与上海汽车有复谈的现实可能,我们将重新评估资金是否充足。”休伊特说。

  贸工大臣的一名助手周日晚也表示,假如交易还有希望,休伊特打算邀请运输联盟总工会和制造业工会两名首脑,以及反对党的贸工事务发言人陪同她前往中国。

  不过,虽然罗孚频频向外界表露竭尽所能“嫁”给上汽的意愿,但从谈判破裂开始,上汽方面一直到昨日才开始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称上汽会放弃收购还为时过早。因为对于上汽而言,罗孚还是有价值的资产。而从谈判策略来说,把事情拖久一点也许对上汽有利。以通用收购大宇为例:起初大宇的资方开价60亿美元,但最终通用以10亿美元就把优质资产接手下来。

  据了解,普华永道正对MG罗孚的账目进行审核,其中包括有关其退休金计划4亿英镑“黑洞”的报告,普华永道将评估这家公司是否还能被救活,或者是否需要破产清算偿还债务。

  不过,虽然上汽被英国政府誉为罗孚目前惟一的希望,但罗孚在眼看这个希望行将破灭的时候也在开始寻求新的“救世主”。据罗孚的联合破产管理人之一,普华永道的伊恩·鲍威尔对外透露,已经有好几家企业表达了对MG和其他业务部门的兴趣。

  相关文章二: 上汽集团解答“罗孚风波”四大悬念

  据新华社上海电 近来备受瞩目的“上汽罗孚案”主角上汽集团在接连几天保持沉默后,有关负责人昨日首次就近期的一些焦点问题作出回答。

  上汽方面在回答中透露,双方最近这一轮谈判已经中断,但上汽仍可能参与对罗孚的资产处理,这显示上汽至今还并未和罗孚彻底“挥手作别”,相关事宜在最终结果揭晓之前仍存在诸多变数。在此之前,英国官方7日晚上宣布罗孚汽车集团(MGRover)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并对陷入消极气氛的上汽罗孚谈判进展产生疑问。

  悬念一上汽将收购破产后的罗孚?

  “与罗孚破产之前相比,破产之后的收购代价要高很多。买方必须承担其破产后的巨额养老金。这对上汽来说,一段时间内是难以接受的。”业界近日不约而同地认为,对于上汽下一步“待罗孚破产后直接从英政府手中接盘”的可能性,从资金成本上计算,无论采取何种方法都回避不了麻烦:如果继续收购,上汽需要贴补约4亿英镑的养老金;如果考虑从英国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接过罗孚,虽然养老金的数额会减少,但破产程序中花费的清算、资产评估等破产费用也数额不菲。

  悬念二上汽将收购罗孚的部分资产?

  “眼下的形势非常微妙,无法明确回答,因为截至目前,双方谈判还没有彻底关上大门。”

  业内人士对此判断,谈判将难以按照此前的预想方案进行,因此上汽收购破产后罗孚的部分资产,将是有可能的。此前,上汽在先期已经支付了约6700万英镑购下了罗孚的一个技术平台,包括罗孚的发动机以及一款车型的技术产权。

  悬念三此次“联姻”中断,是上汽缺乏经验所致?

  “上汽的决策是完全符合商业规律的。海外舆论也对中国企业此次在国际商业运作上的成熟表现表示肯定。”

  据参加此次谈判的知情人士分析,此次“联姻”中断,并非由于上汽对海外收购缺乏经验,恰恰相反,这显示了上汽在国际舞台已经初露锋芒。一方面,上汽吸取了以往两次收购的经验,不再单枪匹马“出征”,而是聘用了多家顾问团,获取罗孚在当地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上汽借助多家全球专业审计事务所提供的报告,详细地了解到罗孚母公司陷入资不抵债境地的事实。“上汽采取的战术是:充分评估风险,适时出击。而不是打肿脸充胖子,非收购不可。这表明中国企业的商业运作机制越来越成熟,这是让许多国外企业感到意外,甚至震惊的。”

  悬念四上汽自主品牌步伐受阻?

  “上汽自主品牌的步伐不会因此停止。打造自主品牌,应该是更富有创造力的。最近,上汽对设在金桥地区的自主研发基地投入了更多的人力和资金。”

  有关人士认为,“上汽罗孚案”很可能只是暂时搁置,上汽还有望等待更好的时机和谈判地位。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