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正制订新汽车消费税 豪华车消费将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7:34  每日经济新闻

  新税率将限制国内豪华车消费

  罗洁 NBD上海报道

  本报一直关注的高耗油豪华车消费税方案制定目前已有新进展。有消息称,国家财政部财税司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订新的汽车消费税征税办法和税率,初步征求意见稿已发放到各相关部委。

  “新办法拟降低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新的消费税征税办法将体现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强化消费税对汽车消费的导向作用。“新政策目前还在研究中,财政部已将初步的征求意见稿发到各相关部委。该办法和税率将会限制目前国内的豪华车消费,并改善车市的消费结构。”

  “国家财政部确实在组织专家研讨新汽车消费税征收办法和税率。”财政部财科所的副所长刘尚希透露。刘尚希不愿过多谈论细节,“由于该方案还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还不便于评价。可以肯定的是,该办法正式出台将会对大排量汽车的消费产生影响。”

  据悉,中国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对外的依存度为36%,而到2020年,中国的原油依存度将达到60%。而汽车业所消耗的燃油将占到整个中国石油消耗总量的1/3。

  2004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2800万辆,车用燃油消耗为8120万吨,约合5.94亿桶,按照每桶50美元计算,中国即使保持2004年汽车保有量,也将会付出2465亿元人民币用于买油,而这个数字接近中国2004年GDP的2%。分析人士认为,石油消费将引起全球财富的重新分配,并危及中国经济安全。

  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表示,中国目前的汽车消费处于一个轿车一次性购车费用高、燃油价格却相对较低的现状。美国的燃油税水平偏低,消费结构偏向油耗很高的大型车,而欧洲的高燃油税政策则促进了节油性小型车的发展。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车型结构有向美国靠拢的趋势。据了解,目前美国燃油税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胡玮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