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淡中的设计艺术大众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55  车王

  过往的大众汽车一直都将心思放在各种家用和商务轿车上,并不重视MPV市场的需求,直到90年代,大众汽车终于开始了对MPV市场研究,一个全新的家用MPV理念产,在短期内萌生。

  最初的设计理念——坚持“纯朴的大众线条”


图为哈莫德-华古德(大众集团设计总监)

  厂方将这个重任交到了大众汽车设计的灵魂人物之一哈莫德-华古德手中。哈莫德-华古德领导大众汽车设计中心针对大众汽车现有的车型提出了一个想法:将轿车精细的制造工艺引入到MPV车型中。于是,大众汽车设计中心将该车定位于高尔夫大小相仿,但车体内部的空间实用性不逊色于夏朗的新车款。“小身材”,大肚量“,车内空间必须具备极强的实用性,这一切在为了新车的设计前提。

  建立在这一基础上,初期车型手稿跃然纸上:草图显示,它的线条仍然是“纯朴的大众线条”,没有过多的奢华之感,但每一笔却是如此的实用。初期定位,新车首先将采用五门设计,而且最具心思的设计落在车门处:车门的下延一直延伸到了下方的门槛裙脚处,设计师要实现最自在最舒适的进出之感。一切如设计草图显示,新车方案正式付之于实行。

  由于前一代的商务型MPV夏朗(Sharan)取得了成功,大众方面也决定采用途安(Touran)作为新车的名称,意思是Tour(旅行)与an(与Sharan采用相同后缀an,Van之意)——一款兼备旅行车、轿车性能的家用多途车(Touran)初现端倪。

  设计生产的关键——Auto 5000 GmbH特别部门诞生

  在大众汽车设立于Mittelland运河旁的狼堡(Wolfsurg)生产基地中,厂方专门开辟了一个名为“Auto 5000 GmbH”生产部的人力,厂方特意新增了3800个职位并招聘各方人才,并提供专业的市场与制造等培训,理专注的投入,更前卫的操作方式,一切力求让新车型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如何在坚持中创新

  对于汽车造型设计来说,开创一种新的品牌特征是件难事,而将已有的品牌形体特色很好地运用于全系列车型同样不容易。国内不少人批评大众车型的平淡单调,其实了解设计的人很清楚,能把全系列的车型做到同一个另类个性的车子更难。应该说途安的个性之处在于它的基本形体比例,这是决定一款设计能否取得根本性创新的要素之一。和大众以前的MPV车相比,途安更像是一款拨高的轿车而不是一款缩小的VAN,这正是它最大的创新点,即在短促的轿车平台上尽可能地利用竖向和横向空间,取得MPV的空间优势。途安的另一个设计成功点是它自身的良好变通性,设计令人惊叹的在零部件通用性和用途各异性这一对矛盾之间取得了微妙的平衡。

  大众汽车对这次的途安MPV可谓投入了很大的心血,而正式投产的原型车基本体现了设计草图的理念。经过多重测试,这款途安MPV新车正式由纸面上的理念转化为实体,并走出制造厂区。在2003年3月,大众汽车正式向市场推出了途安新概念紧凑型MPV,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其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当时的高尔夫,Polo两款车型。

  文/图:麦俊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