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练识路本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32  新京报
  我苦练识路本领,发誓要和车载导航系统一拼高下。可是到了今天也还没有任何买车的欲望,只好在TAXI上找司机朋友演练。

  在因买房而彻底破产之前,本人还经常会照顾TAXI司机朋友们的生意。

  对我这样一个从来没有买车欲望的懒人来说,如果摸到口袋里还有几块钱,总是会给自己找出一个不挤公交车的理由,比如防盗,比如赶着回家吃饭。

  自从破产之后,口袋里大概只剩下几个钢镚儿,坐趟地铁都要算计半天,打车的日子只能成为在公交车上拼命时的曼妙回忆了,此时,记忆中的TAXI司机朋友们也变得可爱了许多。

  记得五年前刚来北京时,第一次乘坐首都TAXI就被司机朋友的热情所打动,这位司机大哥不认路,眼睁睁地走错一个个路口开出N公里然后下车找个遛弯儿的大爷问问路,接着又倒回去,如此这般下来,我们几个没见过世面的穷学生从西四打车到二里沟硬是花了32元钱,还对那个开夏利的师傅感激涕零。

  现在想起来才明白他是故意的。

  有了这个教训,于是我便苦练识路本领,发誓要和车载导航系统一拼高下。可是到了今天也还没有任何买车的欲望,只好在TAXI上找司机朋友演练。

  不知道是我运气不佳还是TAXI公司大换岗,在我有一阵频繁打车的短途路线上,总能遇到不识路的司机。上车报上地名,司机总是很坦诚地对我说,“对不起,我是新来的,不认识路,您还是换辆车吧?”这时我往往两眼放光,兴趣大增,“您开,我来指路!”司机只好拉下计价器,同时拉下的还有他们的脸,然后一定会问,“我们现在是向南还是向西走啊?”有一次我有急事,从距离长安街只有一两百米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门口打车去西单,上车后司机大叔照例先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新身份,右转上了长安街,大叔问我:“这就是那条著名的长安街吧?”我当时差点儿没从车里掉出去。

  除了“不识路”的,我还遇到了一些“路太熟”的司机。每当我上车报出目的地,他们总是会列出N条路线,“走东直门还是海运仓?”“走北礼士路还是赵登禹路?”……你就选吧,反正你可能连这些街道在哪里都不知道,总之有一点很明确,路线是你自己选的,将来可别随便打电话投诉。

  然而也有走另一个极端的司机师傅,他们会直接替乘客拿主意。有一次我在青岛赶飞机,大清早打车去机场,一路上红灯不断,路越走越窄越荒凉,大货车越来越多,交通却不见有舒缓的迹象。突然想到进城时走的是机场高速,连忙问一路上沉默的司机离高速公路还有多远。操着一口山东话的司机大哥惊诧道,“入口早过了,你又没说要走机场高速啊,机场高速收费,我以为你不愿意走!”晕,他考虑得真周到。幸好那天出门早,否则我只有追着飞机的影子捶胸顿足了。

  芴亡寂清(北京编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