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车2008年将增加到2.3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50  新京报

  今年将投资30亿元改善公共交通设施

  公交车作为目前北京市民出门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正在进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更换期。而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作为国际大都市象征的公交系统现代化改造将着重体现“人文、科技、绿色”的奥运理念。

  今年北京市将投资30亿元用于公共交通设施的改善,届时将有4000多辆老公交车面临更新换代。5月1日以后,新车的采购合同将正式发布,明年春节之前,市民就可以坐上豪华舒适的新公交车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北京市民的出行质量和生活水平。

  快速发展公交迫在眉睫

  2004年北京公交车的乘坐人次超过了43亿。承载这么大交通运输功能的公交车却基本上是破烂不堪,乘坐不适,受到市民诟病,因此更换公交车,让环保车上岗是北京公交车发展的方向。

  北京公交总公司日前举办了招标车辆展示会,包括郑州宇通、亚星奔驰、厦门金龙在内的9家大型客车生产企业参与了此次竞标。通过样车展示、评委打分和市民代表投票等方式最终选出适合北京城市的公交车型。参与投标的车型均要达到欧Ⅲ排放标准,车型从外观到内饰的设计上均需体现人性化设计理念。

  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郑树森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京市在2004年就购置了2100多辆公交车,中国城市公交车的市场很大,需求很旺。”北京人口密度集中,流动人员繁杂,每天靠公交车出行的人众多,但北京同样具有城区面积过大,路面交通状况拥堵的问题,为了早日缓解北京交通的压力,快速发展北京公共交通事业已是迫在眉睫了。

  要求达到欧Ⅲ排放标准

  到2008年,北京市的公交车保有量将从现在的17000多辆增加到23000辆左右。据悉,此次参与招标的公交车型都符合北京市环保局要求的欧Ⅲ标准。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认为,这对城市中心区减少污染将起到重要作用。

  所有参选产品的发动机排放都达到欧Ⅲ标准,有的在噪音控制、健康材料等方面还有突破,例如采用进口门式前后桥,使整车真正实现低地板,一步上车。宇通客车还设计了适合母婴使用的座椅、轮椅踏板等,方便残疾人士和婴儿上下车,还根据北京市民的平均身高调整了扶手吊环的高度。

  北京目前的公交车数量是17000多辆,到2008年之前将近一半都会更新,同时还会有增加,北京公交车的大型更换将有两批,一是这次大约4000辆的更换,第二次更大规模的更换将是2008年之前约8000辆的更换。因此北京市民坐上宽敞舒适的公交车已经为时不远了。

  本报记者 吕惠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