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申请破产上汽对其资产仍有收购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当地时间7日晚,MG罗孚集团(MGRover下称“罗孚”),这家英国汽车工业最后的幸存者终于停止了最后的“挣扎”,关门停产,已经要求破产保护。

  此前曾有报道称上汽先期已经支付了6700万英镑给罗孚,用于购买罗孚的发动机以及一款车型的技术产权,昨天,上汽集团一位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这点。这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罗孚方面情况相当混乱,上汽集团还不知目前谁在控制罗孚。

  昨日(10日),另外一位接近上汽集团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汽参与通用收购大宇时,就是在大宇宣布破产被接管以后,也因此获得了比较合理的价格。以此看来,上汽不会轻易放弃罗孚。

  英国政府仍想挽救罗孚

  早些时候,英国贸工大臣休伊特说,英国政府将向罗孚的供应商提供4000万英镑,以帮助它们保住企业并重新起步。这一决定是在罗孚与上汽进行的合资谈判破裂之后宣布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承诺,将尽力保护罗孚汽车厂工人的工作。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表示,除提供4000万英镑之外,英国政府将再为罗孚提供更多的资助。布朗是上星期六(4月9日)在苏格兰爱丁堡出席一个竞选活动时作出这番表示的。

  由于和上汽的谈判已经破裂,罗孚从4月8日起已经进入破产程序。破产管理人普华永道公司已经进驻罗孚,开始审查账簿,并与罗孚管理层及英国贸工部的官员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有消息说,罗孚有大量的现金及其他资产从账簿上不翼而飞。据《卫报》报道说,这笔钱大约有2亿英镑。布朗表示,英国政府将对此展开调查。他表示,他已经给中国财政部部长发了信,商讨了罗孚的拯救计划。他补充道:“但目前我们必须考虑的是,怎样才能拯救罗孚的工作岗位、汽车生产和现有的技能。”

  据BBC称,普华永道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罗孚拥有“优良的资产和高技能的工人”,因此他对部分挽救罗孚公司较为乐观。

  上汽能否笑到最后

  据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英国参与上汽谈判的一些官员认为,尽管罗孚目前处境艰难,但是上汽依然对收购罗孚部分资产有兴趣。因为罗孚的技术与设计方面的优势依然吸引上汽,这也正是上汽当初计划收购罗孚的初衷。不过,《金融时报》称,随着罗孚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上汽并购罗孚整个集团资产的可能性下降。

  彭博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尽管罗孚已经面临倒闭悲剧,但上汽不会轻易放弃对罗孚资产的收购。

  光大证券的分析师赵雪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个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将影响到其在谈判中的地位,罗孚的破产对上汽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赵雪桂认为,罗孚的破产,将使上汽在谈判中相对处于不利形势的对手,获得优势的谈判地位,从而可能争取一个对公司更加合理的收购价格。

  至于一旦罗孚破产,罗孚所承担的债务将如何处理这一问题,赵雪桂认为需视各国的《破产法》而定。据悉,如果罗孚破产,将导致宝马提出偿还4.27亿英镑无息贷款的要求,并使上汽立即背负弥补罗孚汽车养老金缺口的责任。至去年初,罗孚汽车养老金缺口为6800万英镑。

  国泰君安资深汽车分析师张欣表示,从上汽方面来讲,或者要求启动罗孚债务重组方案,减轻包袱;或者等到英国大选后,情况明朗了再谈比较好,到时罗孚破产倒闭进入拍卖程序,上汽还能赢得更低的售价。

  英国《每日邮报》则以“上汽笑在了最后”为题对此事作了报道。报道称,在谈判破裂以后,无论是罗孚还是英国政府都成为这个事件的输家,而唯一得到好处的便是上汽。报道告诫英国读者说:“如果你看到下一代罗孚样式的轿车在中国国内市场以不同的牌子大卖,不用感到惊讶。”本报记者黄瀚惠正一发自上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