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副总裁鲁兹谈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4:59  新浪汽车

  很高兴今天能在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环境里与大家见面。这座美丽的校园自身就能激励人们设计出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当一转身就能看见布鲁克林大桥,你们的脑袋里除了伟大的作品之外,还能想到别的什么吗?

  我问过组织者他们想要我今天谈什么,他们说,“你想说什么都行。”于是我说:“太好了,谈20分钟烟、酒和军事技术怎么样?”他们说:“啊……好吧……也可以。但你能不能同时也讲讲‘设计’?”

  他们真幸运,设计恰巧是让我热血贲张的话题之一,而且我也正准备来讲讲这个。

  实际上,我是如此迷恋于设计,以致于我愿意跳过其他感兴趣的话题,只谈设计。我也愿意给出一些关键的提示,说不定会对你们在将来把设计才能应用于工作时有所帮助。

  我所要谈的主要是,我认为什么构成了好的汽车设计,以及怎样成为一名好的设计人员。我自己虽然并不是设计人才,但在评论上却很有自信!

  世界上没有其他的产品能像车一样格外激发人的热情。而且,车的各个角度、方向、配件、构成等等一切都能促使热情产生。一辆火车,拥有令人毛骨悚然的力量,带着隆隆的轰鸣,震耳欲聋的汽笛声……能够激发热情。一辆汽车华丽的动态,漂亮的转弯,上等的驾驶礼仪——这一切都仿佛能呼唤出人们心底的驾驶欲望。

  但是有关汽车的林林总总,真正与热情相联结的莫过于设计,特别是外观设计,它能激发出潜在顾客对汽车的初恋感觉。内部设计也很重要,但假如外观失败,内部就无关紧要了,因为绝大多数人并不会靠得太近,去看看里面究竟长成什么样子。

  那么,什么东西构成了好的设计呢?哦,那可不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汽车的物理外观对观赏者来说,就意味着它的品牌,它的命运,以及它表面展示的或是暗含不露的特质。

  一个必须的起点就是基本比例:一辆优美的汽车,其长/高/宽的比例关系是否能说明点什么?汽车是否散发出力量、优雅、稳定或者一切顾客可能渴望的要素?

  这里有几条至关重要的暗示,如果忽略掉,就很可能让汽车看起来失去光彩。

  头一桩罪过就是众所周知的“横向突出”,车身比两轮间距要宽出太多是个毁灭性的缺点,就算形状华丽的薄金属板都无法弥补这个缺陷。好的设计开始于恰到好处的薄金属板与两轮间距的关系。车身应该看上去像是底盘紧凑的延伸。

  从流线力学来看,稳定性的外观可以通过tumble-home(从车头或车尾看上去从车的腰身到顶部的玻璃的角度)得到极大提高。如果没有一个合适的角度,当我们局限于一个相对狭小的平台上时,就会经常为完成最大程度的集成而被不断递增的肩宽与横向空间压得喘不过气来。

  虽然每增加一种需求都意味着要重新取得一个折中,但我相信倘使设计出一辆平平板板没有角度的车来达到最大限度的集成将是一条通向灾难的路。人们永远不会靠近一辆难看、呆滞的汽车,去体验它到底有多么大的集成度!

  这里我想抽出一些时间,跟大家谈谈我最欣赏的几款汽车设计,以及我欣赏它们的理由。

  *阿尔法·罗密欧

  *1941年的林肯“大陆”

  *1963年的克尔维特“split window”

  *1961年的捷豹E-Type

  *1957年的凯迪拉克“埃尔多拉多 Brougham”

  这些设计的共同点就是,它们在激发热情上拥有无庸置疑的能力,可以使任何人在看到它们的一瞬间就建立起情感上的联系。

  那热情是辛勤工作和创造力的结晶。这些汽车还拥有另外一个共同点:它们全都不是所谓核心团队的出品。

  记住这一点至关重要:作为设计者,你必须创造属于你自己的。不是其他人的,尤其不是只比错误稍好一点或稍差那么百分之三的那些人的。

  你必须提供“了不起的创意”。换句话说,好点子必须来自斯蒂芬·斯皮尔伯格,而不是来自成千上万从剧院里涌出的电影常客。

  充满热情的创造的过程从来不是,也不会是“科学化的”。你不可能从量化的研究开始去寻找“了不起的创意”。无论是汽车,还是电影或服装,一个公司需要的是激励,以及顶层有创造力人群中的自由式讨论。

  但科学化的研究并非无足轻重,一旦一个创意形成了它的物理外观,那么你就必须开始你的研究了。那些在这一关头忽略研究结果的人同样是在冒险。有太多这样失败的例子,我们那些创造力丰富的人士拥有“自说自话(talk to ourselves)”的危险倾向,我们需要量化的研究来加以平衡。

  现在我们知道了哪些是伟大的设计,知道了伟大的来源,那么那些伟大的设计者们呢?他们是从什么地方来的,除了普瑞特?

  恩,伟大的设计者出生,然后他们接受训练。他们学到了他们的表现技巧,培养出从前所没有的审美的感觉。

  真正的伟大设计者肯定比那些会画最漂亮图画的人还要多出些什么。他们还必须是伟大的领导者,伟大的管理者,伟大的销售人员,伟大的传播者,以及伟大的外交官。

  就这个意义上来说,设计是一个复杂的专业。

  我认为人们从未了解清楚设计的具体进程,他们也不知道到底需要多少次妥协和折中。因为设计一辆杰出的汽车涉及到实现成本、安全、制造、空间、舒适,等等等等……一整套的需求。这需要一种综合的甚至是神秘的力量。

  那种创造出真正优秀的设计人才的力量,通常也能为情况大不一样的各家公司创造出最好外观的汽车。有时这种力量只赋予能克服最大困难迫使其他人作出妥协的那个人。

  熟练的设计者同时也是好的销售员,能在销售同事与高层管理者之间产生积极的互动。

  一个杰出的设计者同时也是好的领导者与管理者。因为在大汽车公司里,不可能自己完成所有的一切。有许多事必须委派给别人做。大公司的设计组长很少提笔,除非是修改别人的作品。

  现在,将这些综合在一起,你们就可以得到一个杰出设计者的形象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们有了好的创意。拼图最后的一块碎片就是高层领导所指示的方向。

  我很清楚,你们对此基本无能为力……但是高层的影响却无法忽视。

  最好的例子就是可怕的四方宫殿、第五大道和克莱斯勒的那款有着乙烯基填料的车顶还有歌剧院式车窗的LeBarons。它与克莱斯勒的LH出自同一个设计组之手。反差如此之大,只因不同高层管理者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管理层指出方向,设计者就照着做,他们没办法拿出更多的,因为他们无法在真空中操作。

  要确保来自高层管理者的路线正确的最好办法就是,成为其中的一员。但是你必须坚持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我愿意给你们一些忠告,如果你们想朝那个方向前进……有两句话是我的座右铭,第一句是“说谁呢?”,第二句是“经常出错,但很少犹豫。”

  这两句话都意味着……坚持你的信念。如果你没有信念,去找到它。然后,坚持它。

  别害怕挑战传统智慧。别安于“因为我们总是那么做”。别害怕提出一个激进的创意。别害怕做出不同的展望。重新设计方案,等着其他人赶上你。别把你的职业生涯浪费在向其他人看齐上。

  团队的美国习惯于“集体思考”。没人想成为第一个提出异议的人,于是所有人都同意某事(不管那是什么事)不可能。无人想去摇动那艘船。我们需要更多在盒子外思考的“整合型思考者”,他们能提供新的方法。

  在通用,我们的目标是超越“过程”所强加的人工的限制,将人们的才华、创造力和热情都用于汽车上,汽车才是真正美丽和令人渴望的。我们试图激励想摇晃船只的人。

  现在,我并不赞同无政府主义或暴力革命。一旦争论结束,决定做出,我们就需要完成它。如果人们规避结论或暗中损害它,我们将永远无法取得进步。

  在我看来,特立独行的人是宝贵的人才。但那只是其中一点。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事一样,你必须达成平衡。你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该后退一步,怎样后退,何时该撤退休养,准备第二天的战斗。

  对于你们中的某些人,平衡是出于天性。而其他人可能必须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全靠公司的鼓励,你才会做到特立独行,才会去批评和提出改善的建议。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也必须知道适时停下激进的脚步。

  这儿有一条很好的线,如果你在线的好的这一侧,你就是母蚌中可以成珠的那粒沙。毕竟只有沙粒误入珠蚌搅动一番后,珍珠才可能产生。但是如果你走得太远,你就可能是珠蚌吐出的卵石。因此,要把握好平衡。

  如果你正是那些人之一,你是被逐出的了不起的设计者,通用会聘用你。在通用,设计的重要性与意识将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现在开始,那里将成为一个有趣的地方。

  实际上,在普瑞特与通用之间一直有长期的关系。你们许多杰出的校友,如现在在任的约翰·卡法罗,都对通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约翰在流行的Chevy Corvette车的设计上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他可以告诉你们从通用开出的那些新的,激动人心的轿车与卡车。我们将使公众对通用的认知发生重大改变。

  来看看我们最近做的几件事,首先是获得大量关注的两款概念车型:

  * Pontiac Solstice

  * Cadillac Sixteen

  * Pontiac Solstice

  *凯迪拉克Sixteen

  以及我们的一些最新出品

  * Hummer H2

  * Pontiac GTO

  * Chevy SSR

  * Cadillac XLR

  *悍马H2

  * Pontiac GTO

  * Chevy SSR

  *凯迪拉克XLR

  我希望你们能看到我们正以严肃的态度做着目前所做的一切,我们明确了未来的方向,通用即将成为这一行业的王者。

  我想以整合型思考作为今天的尾声。讲一个有关跳蚤的故事。

  对,你们听得没错:跳蚤。

  跳蚤训练者已经观察到跳蚤的一种可预见的奇怪特性。他们将跳蚤放进硬纸板盒子里,上面盖上盖。跳蚤跳起来,会一次又一次撞到盒盖。这让它们非常头痛!

  当你把盖子拿开,跳蚤还在跳,但是他们将不会跳出盒子。他们不往外跳,因为他们跳不出来。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他们已经调整了自己的跳跃高度,跟盒盖一样高。一旦它们教会自己只跳那么高,它们就永远只跳那么高,这就是它们做的事情!

  好,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人类身上。人们限制自我,永远不能挖掘出他们的潜能。就像跳蚤一样,他们没能跳得更高,却还以为自己已经尽力了呢。

  我们必须调整自己,以便随时跳出盒子。当你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有利时机,开始跳出盒子吧,开始!见鬼,你们还没开始!

  现在就是你们计划跳出盒子的时机了。打开你们的创造潜能的锁,怀疑传统思维——无论何时何地你们都要认为这样做是恰当的——你们将为成功奠定牢固的基石。

  我自私地希望成功属于通用汽车,不过无论是否这样,我都希望你们是最出色的。

  谢谢你们的关注。我乐于回答你们提出的任何问题。

  Remarks by Robert A. Lutz

  President’s Lecture Series

  Pratt Institute

  Brooklyn, New York

  April 9, 2003

  罗伯特 A. 鲁兹

  总裁演讲系列

  普瑞特学院

  布鲁克林,纽约

  2003年4月9日

  通用汽车,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长期伙伴,展示了几款新车。凯迪拉克XLR非常好。如果你不曾坐进去过,不曾体验过它的自动前视系统(heads up display),仿佛你双脚悬空坐在挡风玻璃前的保险杠上的宽广视野,你就应该到代理商那里去看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